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型煤质量和成品油质量上半年抽检均拿“百分”
2019-08-20 11:0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就“落实人大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发布会显示

型煤质量和成品油质量上半年抽检均拿“百分”

□ 本报记者 王 越

今年来,河北省针对型煤质量监管、成品油质量监管工作的成效明显,两项工作的抽检均达“百分”。8月8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落实人大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发布了相关情况。

按照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三项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涉及市场监管部门共有4项:培育市场化检测评审机构的情况;解决水电煤气等公共服务机构垄断高价、不合理收费等情况;监管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情况;监管生产、销售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不符合标准的成品油、车用汽柴油、有机溶剂等产品。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金洪钧介绍,省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对照指出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目标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推进落实。

劣质散煤管控和型煤质量监管成效明显。按照省委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1+18”政策体系部署要求,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方案》《进一步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工作措施》《河北省重点工业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河北省劣质散煤整治攻坚战方案》等文件,在全省推行“问题清单+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限”整改机制和“一书一卡一提示”工作方法,会同各级公安、交通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相继开设100余个劣质散煤检查点。通过各级的共同努力,全省散煤实际经营网点由2016年的5457户缩减至目前的575户,实际减少89.46%。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抽检和执法力度,经营网点的散煤抽检合格率由2016年的83.6%提升至98%。加强型煤生产企业质量监管,共抽检企业301家、309个批次,抽检合格率由2016年的97.2%提升至100%。

成品油质量监管持续向好。持续加大生产、销售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不符合标准的成品油、车用汽柴油、有机溶剂等产品的监管力度,油品合格率由2016年的81%提升至99%。今年上半年,组织对生产领域车用汽柴油产品开展了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沧州、石家庄、廊坊3市7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合格率100%。

检验检测机构培育逐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培育检验检测机构114家。4月份,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召开了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行动计划研讨会,对2019年京津冀3地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项目、检验检测机构互查、部分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现场评审互派互用专家等事宜进行研究,选定食品、环境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作为今年3地共管的重点领域。通过一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检验检测数据的互认,河北省检验检测机构参与全国各省检验检测市场竞标取得新成效。为净化检验检测市场秩序,严防假数据假报告假检测,6月份,省局印发《关于推进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促进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从6月中旬到11月底,对1991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检验检测机构457家,撤销资质机构4家,注销资质机构15家,暂停整改机构126家,缩减部分能力机构61家。

水电燃气价格收费监管有序推进。河北省局组建以来,持续加大对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领域的价格监管,先后开展了全省供水、供气等领域价格重点检查,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切实规范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查处一批相关企业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以及在工程改造、安装中乱收费等行为。在全省供水、供气等领域价格重点检查中,全省共检查相关单位237家,共查处案件41起,总计实施经济制裁金额123余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