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25项地方标准
2019-09-16 09:50:54 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25项地方标准

规范养老服务 提升质量水平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批准发布《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要求》等43项地方标准,其中包括25项养老机构系列地方标准,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实施。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医养结合作为一项新的服务领域,迫切需要标准来指导和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的发布,使得山西发展“医疗+养老”服务有了科学可行的指南,为全省养老机构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机构的科学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数量增加,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增加,使得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资源更显不足,将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资源相结合,能很好地弥补彼此相对独立服务体系的不足;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有利于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目前,山西省养老机构已有800多家。近年来,山西省虽然在医养结合服务方面作了多种探索和实践,但各地在服务过程中的做法不尽相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急需一批质量标准来指导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并对其服务质量进行规定。

《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要求》标准规定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质量要求以及评价与改进等内容;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中养老服务内容和医疗服务内容均作了明确规定,有效进行行业管理和监督,以提高山西省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水平。

其余24项地方标准分别对养老机构志愿者服务、养老机构执业者健康安全管理、养老机构设施设备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

据介绍,为使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能够更加规范良好地发展,早在2017年,山西省已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规范》和《医疗养老结合基本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此次25项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架构起山西养老服务行业系列地方标准,为推进全省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山西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将逐步规范和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引领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快速健康发展,对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将养老服务行业打造成为全省服务产业重要增长点,推动全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积极意义。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标准体系的建立完善将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山西省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促进有效的行业管理和监督,提高山西省医养结合行业的服务水平,从而满足山西省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系列标准实施后,可为养老服务机构规范服务质量提供方法和依据,为政府主管部门实施有效监管提供依据,解决目前全省养老服务业服务过程中无质量标准可循的局面,对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及山西养老服务行业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其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