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创新评奖标准 实现从数量到覆盖领域的全面扩容
2019-09-16 09:51:19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创新评奖标准 实现从数量到覆盖领域的全面扩容

用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质量变革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评委会秘书处对2019年市长质量奖政策制度创新情况进行了宣贯和解读,并正式启动2019年度市长质量奖申报。根据新修订的《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将正式纳入“大质量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从单一奖项增设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管理与政府服务6类奖项,授奖量从10个名额增加到21个名额,奖金分别为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申报范围从主要面向企业,扩展到各类组织与项目。

此次市长质量奖从数量到覆盖领域的全面扩容,旨在用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一场覆盖全社会的“质量变革”,激励和引导各领域争创更高更好更优,增强深圳全面高质量发展领先优势。2004年,深圳市在全国率先设立市长质量奖,引进世界一流标准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打造“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进入飞速发展时期。该做法后来在全国各地被广泛推广,有力推动了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推行的15年间,华为、中兴、招商银行、中集集团、华讯方舟等累计78家获得该奖项的行业巨头企业为深圳市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榜样和标杆,有力激励了民族企业追求更好更优的决心,树立了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信心。

“市长质量奖不仅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长效高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其所提倡的质量观更辐射到了周边产业,带动深圳市多个领域多个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说。事实上,深圳通过市长质量奖的确带动了全市质量观念的变革。作为“市长质量奖”承办单位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1.5万人次,建立起超过690人的专家评审员和超过1100人的企业评审员队伍,推动全市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组织超过3000余家。

数据显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年增加值已超过年GDP的53%,高新技术产业也成为了深圳市得以强劲发展的动力引擎。但是,在文化、生态、服务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之外等领域,质量提升依然任重道远。将“市长质量奖”推广至深圳质量提升的各个领域,正是深圳市此次“市长质量奖”改革目的和意义所在。

除了扩容之外,新的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充分借鉴了美国、欧洲、日本等质量奖评选先进经验,研制出台了6类新的评奖标准,不仅给企业提供质量方法论和质量量化评价方法,更给企业提供质量引领的创新思路,提供国际化管理方法,助推企业实现国际化。奖项也对专家评审机制进行了创新,重新组建了一支由深圳市政、企、学、研、行业协会等各界代表组成的高素质质量奖评审专家团队,并在各专业领域聘请了16位知名专家学者和学术带头人出任行业领军专家,为质量奖评审工作指导把关,确保了评选结果权威、公正。

此次市长质量奖奖项扩容,已在深圳市各领域引起了强烈关注,目前申报企业数量相比往年也有了大幅增长。“市长质量奖扩容,实际上是对我们高新技术产业之外其他产业的一种认可,也是我们学习和引入世界一流标准和一流管理模式的一次宝贵机会,公司内部非常重视,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准备申报今年的市长质量奖。”深圳市某服务类企业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