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人工智能将重塑物流业大幅提升盈利和成本效率
2019-09-17 09:36:0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DHL与IBM近日合作发布了一份报告,评估人工智能在物流领域的潜力,并提供了如何物尽其用地优化物流行业、打造新兴智能物流资产和运营的范例。

DHL亚太客户解决方案及亚太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今的技术、业务和社会条件其实都已准备就绪,为打造更主动和可预见的物流产业创造了条件。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期待与客户和员工携手合作,一同探索人工智能将如何塑造物流行业的未来。”

“中国设立了2030年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达到国际前沿水平的目标,这将为人工智能与物流相结合创造更多动力。同时,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多价值。”这位负责人补充道。

2017年,中国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制定了到2030年实现人工智能全球领导者的发展蓝图。而这一计划的第一步就是在2020年,要让中国的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波士顿咨询集团近日对7个国家的2700多名经理人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中国企业正处于领先地位,其中85%不同行业的企业或在采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了切实进展,或已对多项成功的新举措进行试点。

DHL和IBM的联合报告报告强调,人工智能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趋于成熟,这使更多应用程序能助力物流服务商丰富、加强客户体验,例如在客户下单之前就能预测包裹的交付等。

有了人工智能,物流业将从传统的被动模式转变为主动兼可预测模式,进而更深地把握行业,大幅提升盈利和成本效率。例如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使用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来跟踪发货和资产的状态,为运输赋予端到端的自主能力,或在全球发货量出现波动之前进行预测。

DHL与IBM的联合报告还进一步阐释物流领域中人工智能的可行应用,包括:利用人工智能开发预测网络管理程序,显著改善物流作业的性能;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计算机视觉系统等赋能物流资产,有效缓解现代物流作业中的人工负荷;利用人工智能视觉审查,维护有形资产;利用人工智能所赋能的工具如语音代理等,帮助物流提供商个性化区分这些客户,从而提高客户忠诚度和保留率等。

2017年,DHL包裹成为首批提供基于语音服务进行包裹跟踪,并通过使用亚马逊Alexa提供货运信息的最后一公里交付物流提供商之一。借助采用字母数字追踪代码的会话式人工智能界面,客户只需进行简单提问,如“Alexa,我的包裹在哪里?”或询问“DHL,我的包裹在哪里?”便能知晓货件运输状态的更新。若发货存在问题,客户可通过这一语音服务,向DHL寻求帮助,并由客户服务部门进行处理。

DHL亚太客户解决方案及亚太创新中心负责人总结说:“DHL一直都在寻找前沿的相关技术,对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物流行业进行创新。其中,员工便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他们能投入于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任务之中。随着人工智能在可预测物流领域的进一步应用与发展,我们的员工能借此获得更多时间和资源,打造更具优势的交付价值链。”

DHL隶属德国邮政敦豪集团。该集团在2018年的收入超过610亿欧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