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深入推进质量工作成效明显
2019-09-18 10:12:31 中国质量报

抓质量 抓管理 抓落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深入推进质量工作成效明显

□ 李 青 刘晓娜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主线,统筹推进质量发展。通过长期持续地抓质量、抓管理、抓落实,该市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的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质量工作连续5年获得兵团质量考核A级师(市),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该市坚持把组织保障作为抓好质量强师市工作的出发点,成立了由师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制度,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师市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师市党委常委会、行政办公会、质量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多次研究推动将质量工作纳入绩效及年薪考核、分解落实质量纲要行动计划、质量强师市活动计划等工作,有效推进了质量工作在全社会、全行业、全领域深入有效开展。

该市坚持把产品质量作为抓好质量强市工作的关键点,严格落实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100%整改和100%复查,保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近年来,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合格率达到90%以上,大宗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建筑、交通、水利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商贸、旅游、交通行业顾客满意度80%以上。多项工程获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自治区天山杯优质工程奖、兵团“昆仑杯”优质工程奖等荣誉,伊力特股份公司荣获兵团首届质量奖,创建国家4A级景区、3A级景区各1个,伊帕尔汗薰衣草系列产品荣获全国首届旅游商品大赛金奖,薰衣草种植基地荣获“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称号。

该市还坚持把品牌培育作为抓好质量强市工作的切入点,制定并实施《四师创建国家知名品牌、新疆知名品牌奖励办法》《四师“十三五”创知名品牌产品重点培育目录》等指导性文件。委托清华大学编制完成《兵团四师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与城市品牌及企业品牌咨询报告》和《可克达拉市城市品牌形象年度整合营销总体规划方案》,为推进品牌培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发放品牌奖励资金263万元,支持品牌的宣传、策划、推介和升级,累计培育中国驰名商标两个、新疆名牌产品10个、新疆著名商标16个,形成了伊力特、伊帕尔汗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同时,该市坚持把质量基础作为抓好质量强师市工作的着力点,扎实开展年度采标对标工作,南岗化工公司通过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能效对标工作。组织参与自治区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工作,《新疆冰葡萄酒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伊犁薰衣草精油》两项地方标准,填补了新疆相关产业标准空白。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推进实施质量监督综合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食安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创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兵团级白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兵团级芳香植物资源开发工程实验室1家。获得国家“三品一标”认证的无公害产品23个,绿色食品1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有机产品认证企业10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两家。完成对76团第八批国家级有机牛羊肉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和验收工作。

另外,该市坚持把市场监管作为抓好质量强师市工作的支撑点,推进质量监管职能落实到位,促进企业质量安全提升。年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00余批次、检查场所1000余户。2014年以来,组织开展电梯安全攻坚战、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年均100余次,年均提出整改安全隐患1000余条。在打击假冒伪劣专项行动中,立案300余起,捣毁窝点80余处,挽回经济损失约1.1亿元。建筑质量领域检查工程项目1000余个,处罚金额60余万元。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加强违法问题执法力度,处理环保违法案件60余起,处罚金额150余万元。

可克达拉市坚持把质量宣传作为抓好质量强师市工作的落脚点,组织开展了“世界认可日”“计量日”“质量月”等质量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推荐参加兵团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发布QC成果。通过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组织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提升人民群众了对质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师市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