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东省召开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9-09-18 10:12:54 中国质量报

广东省召开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推进产品质量“问诊治病”活动

本报讯 (岳 萱)前不久,广东省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市召开。会议总结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会议还部署了国庆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广东省委、省政府及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加强系统性隐患排查与风险防控,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保持了全省食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省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和较大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在食品安全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食品抽检40.3万批次,任务完成率72.1%,提前一个月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第三季度目标任务;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万台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控制在0.05,其中承压类特种设备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全省共检查专业市场和批发市场等销售场所2.4万家、责令改正的违法产品种类2355种,立案查处销售违法产品案件382宗。

会议对国庆期间安全监管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排查防控食品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完成食品抽检,持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加快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实现安全监察的全覆盖,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设备的安全监察,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动态监管,深化电梯、气瓶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安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产品质量“问诊治病”活动,着力开展好流通领域销售来源不明产品行为专项清查行动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行动,深入推进重点产品质量比对提升研究。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部署及应急值守。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加大科普宣传力度。

会上,广州、深圳、佛山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监管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了发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