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与原国务院参事、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会长张纲面对面
2019-10-09 11:07:55 中国质量报

干出质量新天地

——与原国务院参事、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会长张纲面对面

□ 本报记者 孙 圆

“干是硬道理。”

“唯有实干,才有希望。”

“事业是干出来的,推动事业发展,需要激情、需要务实、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

回想近70年的心路历程,原国务院参事、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会长张纲说得最多的还是“实干”。在对话中,记者强烈感受到他始终不渝的精神追求和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

实干,要直面挑战,力解突出矛盾,应对突发事件。

2000年,张纲从地方上调总局首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以下简称特种设备局),面临着国务院机构改革划转后出现的监管范围扩大、设备底数不清、安全状况不明、事故隐患较多的严峻挑战。上任伊始,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他果断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普查整治工作。这项工作涉及面很广、专业技术性很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原计划用2至3年时间完成,通过全国上下团结奋斗、不懈努力,仅用19个月便宣告基本结束。“这项工作太难太重要了,在普查整治后全国新增登记设备居然高达36.5%,真是触目惊心!实践证明,用较短的时间集中力量摸清家底、消除隐患,对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实现动态监管有着重要的意义。”回忆起已远去的峥嵘岁月,张纲仍然心潮澎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瞬间破坏了无数基础设施,其中包括20918台电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这些设备恢复工作,让灾区人民重新使用电梯、重拾生活信心?面对从未有过的严峻挑战,灾区就是战场,需要就是命令!特种设备局在3小时内研究救援方案,即刻在系统内作出紧急动员和全面部署,20个小时后全国安全监察、检验机构,以及特种设备相关企业救援队伍自带设备、器械、材料、零配件等陆续赶赴受灾地区,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特种设备紧急救援大会战。2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冒着高频次余震危险,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经过7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奇迹般地修复了全部具有使用价值的被损电梯。为此,特种设备局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的光荣称号。张纲回忆起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时仍然有感而发:“特种设备局姓特,这支队伍具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实干的精神支柱。”

实干,要敢于创新,特别是在制度建设层面力争突破。

在与张纲的对话中,“创新”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创新是精神财富,更是永恒的动力;创新进取不是口号,而是付诸行动的实干;创新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团队集体意志。”多年来,特种设备局所确立的“在创新中发展、在服务中监督”的工作理念已经成为“局训”,转化为大家的共识与实践。

2003年《特种设备监察条例》颁布后,为了有效地推进依法监管、高效监管,特种设备局加快构建法规标准、动态监管、安全责任、应急救援和安全评价新型工作体系。为了规范管理,把国家安全监察人员从评审工作的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探索了“审查、批准、监督”三分离的行政许可改革。为了扩大社会各方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关注、参与和监督力度,实施了“开门立法”的改革。为了解决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小、散、弱、乱”的状况,推动了检验机构联合重组实现规模化发展的改革。为了解决日益突出的监管人员与设备快速增长的矛盾,推进了现场监察方式与技术的改革创新等。为了科学客观地反映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建立可观测、可比较、可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创建了万台设备事故率和万台设备死亡率两个指标。这些年来,正是注入了改革创新的动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事业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实干,要立足根本、着眼长远,强化法制基础。

熟悉张纲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工作狂,认准的事就会一以贯之,绝不言弃。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他锁定目标,打响了分阶段完善特种设备立法的攻坚战,这是工作的准绳、监管的基础。从2001年底开始,围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急需,他和同事们以解决主要矛盾为目标,争取社会相关方的最大共识,在国务院立法部门的支持和主导下,历经15个月的时间促成了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出台,并在6年后又进行了修订完善。这部法规是自下而上的动议,需跨越多个部门的观点鸿沟(即使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仍有部门书面表达不同意见),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智慧取得突破。“立法难度之大、所用时间之短、付出艰辛之多,至今记忆犹新。”张纲十分感慨。

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节约能源法》。张纲认为,特种设备监察工作应遵循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实现安全性与经济性相统一,以体现国家监管效能的最大化。为此,他力荐将高耗能特种设备列入了国家节能监管的范畴。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呼吁和努力后已写入法律修订草案的条款,因不可预见的原因在表决前的审议中突然被取消,面对跌宕起伏的局面,他和有关同志竭尽全力、不畏困难,向众多立法委员逐个反映这一利国利业利民的建议,促使在行将投票表决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再一次召开委员长会议审议并恢复增补了这一条款。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一位领导同志感叹地说:“我在此岗位上工作了许多年,如此执着地建言,如此立法的过程还是第一次,十分感人。”

2013年6月29日,《特种设备安全法》诞生。这部法律历经12年,其中10年是在未被列入立法计划的情况下推进的,对此张纲更是感慨万千。“12年磨一剑,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充满困难与挑战,但我们知道奋斗需要目标导航,力量需要信念凝聚,途径需要共识引领,有一种追求激励着我们,中国应该有一部特种设备安全法,这是国家需要、人民期盼。”2014年3月,在全国“两会”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用大篇幅高度评价了这部法律的重要意义和实践创新。

如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事业体制不断健全、法制不断完善、机制不断创新。展望未来,张纲充满信心:“特种设备事业正处于变革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新一代领导班子一定能在变革中赢得主动,在创新中求得发展,在实干中再铸辉煌。”

卸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后,张纲还在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国务院参事岗位上,先后担任《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起草小组组长,制造强国战略研究、工业强基战略研究质量组负责人,国家宏观质量效益研究项目组负责人……虽然已年近70岁,他仍然在质量、标准、特种设备领域激情满怀地工作着,可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生命在于运动,同样在于奋斗。”张纲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而且一做就是半个多世纪,现在仍然在努力工作、奋斗进取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