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南省新密市高质量推动城市提档升级
2019-10-15 10:48:21 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秀”出美丽都市

河南省新密市高质量推动城市提档升级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新密市质量工作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推进大会上获悉,新密市委、市政府将同步实施创建质量强乡(镇、办)活动,对获得质量强乡(镇、办)给予30万元奖励,力争3~5年实现全覆盖,并以高质量将新密建设成美丽都市。

新密,隶属河南省会郑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全国吹响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号角时,新密就以总成绩第一名获得首个“河南省质量强市示范市”,与此同时,又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该市经济发展质量、民生幸福指数等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县(市)前列。新密玉雕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密二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密玉成功申报“中国地理标志”,《密县瓷》省地方标准获批发布,密香杏种植区成为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去年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合格率97.84%,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100%,建筑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市民质量满意度80.9%。

在8月19日郑州市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提出了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的“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12字方针,明确要求郑州西部要“美”起来,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生态屏障,让美丽人居、美丽生态、美丽经济成为郑州西部的鲜明特征。围绕郑州市“西美”的功能布局,新密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质量建设、民生高质量改善作为主题,将打造质量强市、建设美丽新密作为抓手,以美丽提质量、以质量促美丽,把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省级文明城市等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创建一批省、市级生态乡镇、生态村,高品质打造一批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公路。

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伟在会议上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把握新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质量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观念,把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近期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推动“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新密为统领,以做大做强做优美丽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增强新密市综合实力为目的,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推动新密制造、新密建造、新密服务、新密环境、新密品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新密特色的质量强市发展新路子,在全面落实郑州西部“美起来”的战略部署中走前列、作贡献、当表率。

同时,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质量提升战略,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创新平台,建设质量载体,发挥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综合体“四梁八柱”作用,完善金融科技服务,大力引进创新引领型、质量支撑型企业、人才、平台和机构,不断提升源头创新、源头提质的动力活力。围绕新型耐材、品牌服装、教育装备、消防应急等优势产业,谋划建设一批省级质量技术检测、计量、标准、认证等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技术装备和能力。积极推进“省级新型耐材和教育装备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建设,狠抓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规范化、效益化运营和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新密工作站入驻、中国催化剂研究院(国家级平台)组建、郑州东达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平台)注册等工作,力促中国(郑州)智能缝制装备中心、郑州3D打印创新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提质增效。全市上下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着力打造质量强市、美丽新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