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 Discovery QC小组:不懈攻关 苦尽甘来
2019-10-15 10:53:14 中国质量报

“我们成功了!”第39次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扬子江药业集团Discovery QC小组获得一等奖。捧着手里带有质感、颜色鲜艳的证书,Discovery QC小组成员感慨万千,所有的欢笑背后都凝聚着大家的汗水。

柴芩清宁胶囊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独家生产的中药保护品种之一,属于纯中药制剂,清热解毒,和解表里,不良反应较少。Discovery QC小组从2017年7月开始踏上了研究柴芩清宁胶囊中微量重金属元素测定新方法的攻关征程。

路途一开始就不太平坦。该小组成员选定了3个可行性方案,如何取舍成为他们面临的第一大难题。大家查阅了大量资料,在经过多次研讨会后,最终决定采用权重打分法,从检测周期、检出限、受干扰程度、经济性4个方面对这3个方案进行打分。根据打分结果,最终选用ICP-MS法测定柴芩清宁胶囊中微量重金属元素的含量。

仅确定方法还不够,检测条件还是未知的。Discovery QC小组成员请教了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根据ICP-MS常规的检验流程,确定了6个实验关键点。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内,他们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做了单因素实验,经过反复的讨论、摸索后,总算苦尽甘来,最终确定了最佳的实验条件。可靠的检测结果往往都是建立在大量数据统计基础上的,为了验证该新方法是否能够达到设定的目标,该小组成员又开展了大量的实验,结果证明其精密度和准确度均符合要求。

“不求最好,只求更好!”不论是加班加点修改论文,还是精确到每一个语调的发表练习,Discovery QC小组将成果以最完美的方式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何 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