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促“土特产”向“珍宝”蜕变
2019-10-15 10:53:45 中国质量报

促“土特产”向“珍宝”蜕变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国十珍”“中国十宝”征选发布活动全面启动

本报讯 (杜 妍)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宣布“中国十珍”“中国十宝”系列产品(2019)征选发布活动正式启动。发布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高伯海介绍了开展“中国十珍”“中国十宝”系列产品(2019)征选发布活动的意义、安排和要求;活动承办单位之一广西农业产业协会会长郎传东介绍了活动筹备情况,以及对“中国十珍”“中国十宝”系列产品进行后续市场开发的工作计划,并讲解了“中国十珍”“中国十宝”系列产品LOGO征集方案。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中国十珍”“中国十宝”系列产品征选发布活动,旨在加强我国名优土特产品(重点是旅游商品)的品牌培育建设,提振国内外的消费者对我国名优土特产品的关注度、认可度,促进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此次征选的中国十珍十宝产品,要求具有显著地域、民族、文化特色,在全国的认可度和知名度较高,在全国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省级、市级十珍十宝产品的征选标准是要求具有较强的地域、民族、文化特色,在当地的认可度和知名度较高,在当地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征选产品将重点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级和省级评奖获奖产品中征选。要求入选产品有规模较大的合法生产厂家,产品质量稳定。

本次征选项目包括“中国十珍”,“中国十宝”;各省、市、自治区十珍十宝;地级市十珍十宝。这次征选活动暂不在港澳台地区开展。

据介绍,“中国十珍”系列产品(含省级、市级十珍)的征选范围是:农产品、农副土特产品及其加工制品等食品和副食品(不含烟草、酒、饮料)。“中国十宝”(含省级、市级十宝)的征选范围是:金银珠宝玉器首饰、工艺美术品(不含字画、文物)、特色旅游商品、便于携带的日用百货等非食用类物品。

此外,征选发布活动结束后,将由活动承办单位会同各地支持单位,通过建立线上线下销售网络、许可“中国十珍”“中国十宝”系列产品使用“十珍”“十宝”注册商标、统一商品外包装标识、标注产品监制单位等方式,打造“中国十珍”“中国十宝”系列产品品牌,促进“中国十珍”“中国十宝”系列产品的销售和生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