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首个慢病管理在线支付开放平台上线
2019-10-16 08:59:5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彭 燮)慢病患者在家打开手机就能在线问诊,问诊买药费用可以在线医保支付,医生远程开方线上购药送上家门……10月15日,上述场景在浙江省衢州市变为现实,为需要长期服用药品而又疲于在医院各种排队等候的慢病患者带来便利。

  调查显示,中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已达约3亿人。为解决慢病患者看病等候长、取药队伍长、问诊交流时间短等问题,浙江省政府今年将慢病管理纳入民生实事。为此,衢州市医保局与阿里健康进一步探索,双方共建全市慢病处方流转平台,试点推行互联网诊疗、处方在线流转、医保在线支付、药品配送到家等创新举措,为慢病患者提供上述“在家复诊、在家刷医保、在家等送药上门”全新医保服务体验。

  “通过统一的处方流转平台和医保在线支付,让慢病患者复诊购药可以一次都不用跑,这也是衢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推出新模式的初心。”衢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政理介绍。

  据介绍,患者打开支付宝,搜索衢州市互联网医院平台或互联网医院,完成复诊开方并可选择处方流向的本地药店,既能够选择“配送到家”,也可以到店刷卡购药,享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慢病管理服务。若选择“配送到家”,即可实现“互联网复诊+处方在线流转+医保在线支付+药品配送到家”全流程在线复诊购药。

  目前衢州市人民医院和浙江衢化医院已可提供慢病全流程在线服务,华润衢州下属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可为慢病患者提供药品供应服务,接下来还将逐步扩大提供在线服务的医院和药店范围。

  “减少慢病患者看病购药的不便,提升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这也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趋势。”阿里健康副总裁杨锋说。《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