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2019-10-16 09:00:47 中国质量报

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城市治理提供“中国样本”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10月14日,记者从“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总结大会暨深港澳标准化研讨会——2019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上获悉,今年9月30日,深圳市以96.76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的示范创建工作验收,成为我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深圳视察时指出,要以“高标准、严监管,打造高质量”。深圳市委、市政府以总书记指示为动力,将深圳标准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战略,研究制定《关于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2)》,着力以高标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自2016年以来,深圳市加速推进实施“标准+”战略,对标国际一流,构建先进标准体系,推动深圳标准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入融合,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一是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得以确立,将标准化工作用“三定方案”纳入20余个政府部门职责,推动形成“标准+”经济社会各领域工作机制;二是标准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市企事业单位共参与研制国际国内标准6105项,73家国际国内标准工作机构落户深圳;三是标准创新和实施走在前列,12家企业成为首批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45项标准研制项目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四是“标准+”经济社会亮点纷呈,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建立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0余个,在关键环节累计制定实施深圳地方标准500余项。

  为确保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的资金需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出台了《深圳市打造深圳标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政府服务等领域中的资金资助条件和办法,财政资助资金规模从2015年的3000万元,提升到了2018年的1.1亿元,有力提振了标准研发的热情和效率。深圳市也在全国率先出台实行标准化专业技术资格评定以考代评办法,加大世界一流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培育力度,组织相关部门共建标准学院,建立内部绩效考核制度,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确保了标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说:“在深圳市标准国际化创建过程中,深圳市各领域企业都积极投入到标准事业中来,诞生了一批又一批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机构,标准创建成果丰硕,带动了深圳从经济到社会的全面繁荣。截至2018年,深圳共有5522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了22849项标准,共有12家企业成为首批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占全国的21.8%。”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表示,深圳市成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恰逢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之际,意味着深圳将肩负着更大的历史使命和面对着更高的工作要求。下一步,深圳市将持续推进实施“标准+”战略,加快标准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标准国际化工作,完善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继续深化深圳标准改革工作,着力提升标准国际影响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成果,推动城市间、国际间的标准事业合作,为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城市治理提供“中国样本”。

  在当天召开的深港澳标准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还就“标准化促进智慧城市构建”主题发表了演讲,并就进一步扩大与港澳以及世界各地的标准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行了探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