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湖北省质检院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撷英
2019-10-16 09:07:14 中国质量报

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时代荣光

——湖北省质检院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撷英

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邹贤启在湖北省质检院调研

“质量讲堂”在企业

“质量讲堂”进企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 黄 倩 施 阳

  本报记者 张 华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

  近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湖北省质检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业务建设,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奋发进取中抓机遇,争市场,强基础,促改革,为建设质量强省提供新支撑,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时代荣光!

  以优质服务为本

  全心提高检验检测技术供给质量

  近几年,湖北省质检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着眼服务质量提升,全心提高检验检测服务的供给质量,受到广大市场主体欢迎,服务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日益高涨。

  竭力降低企业检验成本。免费为企业提供检测报告查询,检测报告免费邮寄企业,避免企业来回奔波,为企业节约人力和物力;业务工作实行网上受理,企业可登录湖北省质检院官方网站业务受理平台,根据需求填写相关信息,提交检测业务。为了给企业质量建设提供良好公共服务,开通热线电话,工作时间受理业务咨询和投诉;创新服务方式,对企业大批量的样品,实行派员上门取样,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据统计,自2015年10月1日起,共减免服务性收费400余万元。

  大力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湖北省质检院积极打造“互联网+质监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检测技术服务水平,创新质量技术服务模式,促进质检服务方式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型,形成了以检验为中心,以质量诊断、技术提升、标准制修订、业务咨询为延伸的全链条服务新模式,有效提高了服务的供给质量。

  2017年,根据《湖北省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制订调查研究、诊断分析、专项整治、技术标准引领、质量强企以及名牌创建等6项质量提升措施。如对巨宁、汉邦等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如何应对新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580-2017实施等,协调武汉大学技术专家组帮助攻克企业发展瓶颈;组织企业培训,开展新国家标准宣贯工作,增进企业对标准的理解和质量安全意识;向相关监管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2018年,作为长江沿线柑橘产业质量提升项目的中标单位,湖北省质检院曾三次赴秭归,实地调研秭归柑橘发展现状、了解种植加工户需求,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就栽培、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柑橘采摘中需要掌握的技术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种植技术进行讲解,并引导从卓越绩效管理、品牌打造等方面入手,加大品牌建设、维护和推广力度。通过多方面的帮扶,有效促进了秭归柑橘质量和品牌价值的提升,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柑橘从业者的一致好评。

  着力对接国家战略实施。为了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湖北省质检院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优势,牵头成立了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全省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目前,已组织申报、制定能源国家标准4项、地方标准9项,复审能源地方标准53项。其中,《燃气燃烧气节能等级评价方法》等两项国家标准,填补了湖北主导制定节能国家标准的空白。江汉油田《地热能开发与利用》标准,能为淘汰燃煤供暖锅炉,降低能耗40%,每年可实现节约标准煤2.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8万吨,减排粉尘1.4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620吨,减排氮氧化物810吨;为保证光伏扶贫电站的质量,牵头制订了省级地方标准《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配合省节能监察中心,对58家水泥企业、15家陶瓷企业进行节能专项监察,重点核查2016年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水平和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水泥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能耗标准的比对与评估。

  湖北省能标委的成立,标志着湖北省质检院从产品标准的应用者转变为产品标准的设计者,从单纯出检验报告,提升为出分析数据报告和标准实施评估验证报告,为企业提高和改进产品质量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以业务发展为根

  全力提升技术机构综合实力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较为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湖北省质检院科学应对,主动作为,一心一意谋发展,多点发力保增长,全力以赴抓业务,不失时机强后劲,使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优服务,筑牢传统业务阵地。通过实施热情服务、上门取样、寄送报告、开辟绿色通道等改革举措,不断优化业务服务程序,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抽查以及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工作,共开展监督抽查达到1500余批次。同时,进一步巩固农资、成品油、膨化食品、酒类、金属材料等20余种类型传统业务领域,多年业务量增幅维持在15%左右。

  转观念,拓展新型业务领域。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质检系统改革进程不断加快,政府质量监管模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依靠传统行政推动的企业产品抽检模式已难以为继,为此,湖北质检院转变观念,积极拓展市场委托检验业务。目前,已在化工、装饰装修及家具、保温及土木工程材料等3大新领域成功拓展了检测业务。如与武汉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公司、武汉威科华宇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开展固废样品委托检测、废水检测、环境在线监测仪器比对等环保检测业务。

  提能力,强化科研项目质效。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大力开展关键检测技术、工艺改进、关键检测设备、新型节能建材、环境污染与治理等研发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共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3项荣获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3项荣获原湖北省质监系统“十二五”优秀科技成果奖。在新能源、环境保护、食品化工等领域有9项科研成果获得授权批准,并广泛推广应用。主持及参与标准制修订30余项,其中国家标准《食品中禁用物质的检测碱性橙染料高效液相色谱法》,荣获湖北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

  以质检惠民为魂

  全面为民生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做好质量安全的“守护者”。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塑料草坪、儿童游泳圈、皮革制品等20余种产品1500余批次的风险监测工作,获取风险数据数万条,适时发布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有效化解风险;配合省“厕改办”开展相关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全面服务200余万农户厕改任务;开展全省光伏扶贫项目现场质量评估和产品性能测试,有效促进50多个项目的质量提升和管理水平提高。

  做好民生安全的“监管者”。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积极为全省农村地下饮水管网建设质量提供把关验货服务,被省水利厅列为农村安全饮水质量重点检测实验室,每年提供检测服务2000批次;在绿色建材家居领域,每年为恒大、万科、越秀、碧桂园等大型房地产公司提供高质量检验及技术服务1800批次;为中粮、鲁花集团、农夫山泉、达利集团、银鹭集团等近百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抽检一万多批次,为政府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

  当好产品质量的“宣传者”。通过举办“质量课堂进校园”“质量课堂进企业”等主题活动,宣传普及质量知识,提高公众质量意识。如与湖北电视台共同开设“质检为民”专题,制作汽油、电热水器水质、电线、坚果、插线板等5期电视节目;为全省各级教育系统、质检机构、生产施工企业600名代表宣贯培训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为中小学体育设施安全保驾护航。《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