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举办第50届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2019-10-16 09:39:11 中国质量报

助推时代发展 引领时代进步

山西省举办第50届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10月14日,由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山西传媒学院主办,山西省工业标准化研究院、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等协办的山西省第50届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在山西传媒学院举行。

  此次活动以“视频标准创造全球舞台”为主题。活动由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管理处处长卲熙主持。“视频技术的进步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它彻底革新了娱乐业,联通了全球的朋友和家人,丰富了我们的交流体验,实现了在医疗保健和教育领域的重大改进。”活动现场,山西省工业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李晋凯宣读世界标准日祝词时说道,近几十年的创新推动了视频质量的巨大飞跃。视频变得更容易获取,帮助全世界的人们用生动的、移动的画面分享他们的故事。这些在视频的复杂性和可访问性方面的进步都是建立在国际标准之上的。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协调推进处处长高志春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标准日能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视频技术会带来更加美妙的体验和更加便捷高效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近年来,山西传媒学院在视频传播、视频制作和人才培养上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山西传媒学院副校长郭卫东介绍,山西传媒学院融媒技术学院还参与了国家综合广播宽带系统技术标准预研工作。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习标准、研究标准、宣传标准、遵守标准,使视频内容、视频技术的研究和传播更上一个台阶。

  此外,山西传媒学院融媒技术学院副院长焦冬秀在活动现场分享了智能媒体应用技术等内容。

  标准助推时代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近年来,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标准化改革,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主线,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取得了较大突破。

  落实标准化管理体制取得较大突破。山西认真贯彻落实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标准化管理体制,省标准化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标准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全省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山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山西省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较好地发挥了牵头抓总的作用。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广大企事业单位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组织领导力量明显加强,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全省标准化工作出现了可喜局面。

  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取得较大突破。2018年,山西省共批准发布222项省级地方标准,发布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全省现行有效的省级地方标准的数量达到了1269项。222项标准中,工业方面43项、农业129项、服务业15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35项,标准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取得较大突破。在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国家标准委指导下,山西省在高新技术产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农村综合改革、新型城镇化、有机旱作等领域共组织开展了24个国家级、4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这些项目的深入推进,使全省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到了25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达到了213个,走到了中部地区的前列,很好地发挥了标准化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

  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取得较大突破,已完成山西省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24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筹建组建工作,增长幅度在全国是最大的。这些技术委员会的组建,为宣贯实施国家、行业标准,拓宽全省标准化工作领域,提高地方标准制修订质量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人才基础。《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