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发挥标准化工作引领作用推动人工智能及其产业创新发展
2019-10-16 09:39:33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助推人工智能创造未来

安徽省发挥标准化工作引领作用推动人工智能及其产业创新发展

  本报讯 (记者李 辉)10月14日,以“标准化助推人工智能创造未来”为主题的安徽省2019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在合肥举行。

  安徽作为科技大省,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重点推进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初步构建了从基础设施、技术、产品到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去年6月,安徽省政府发布《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要将安徽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行区和智慧产业新高地。

  为了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对人工智能及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安徽初步搭建了国家级和省级人工智能标准化创新平台。科大讯飞获批声谷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在中科大、中电科38所和淮南市分别设立了机器人、智能设计与制造、大数据3个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在芜湖市、合肥市批准机器人、智慧城市两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安徽省将积极推进科大机器人、淮南大数据、38所智能制造3个已批建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以点带面,用标准带动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应用。支持标准化主管部门整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创建人工智能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打造人工智能标准化创新高端平台,占据产业发展有利地位。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基础共性、互联互通、行业应用、网络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研制技术标准,抢占制高点和话语权。

  据了解,截至目前,安徽省累计主导及参与制订国家标准2207项、行业标准2788项、地方标准2379项,5566家企业公开29206项企业标准,54家社团公开112项团体标准,共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批准筹建了6个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化试点和高端制造业标准化试点,促进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建成302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其中国家级126个,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建设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38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254个。培育了黄山市、安徽中青旅等全国服务业标准化的品牌。建设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7个,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53个。

  与此同时,该省国际标准化水平不断增强。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质子、超导及核能应用国际标准联盟,第一批4项联盟标准发布实施。截至目前,安徽省共研制完成国际标准27项,20多项国际标准正在制定中。日前,安徽工业大学牵头起草的国际标准《物理气相沉积硬质涂层—成分、结构及性质》正式发布;宣城晶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提出的纳米材料国际标准《光催化纳米二氧化钛》通过ISO标准立项。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表示,要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参与国家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推动在量子通信、语音技术、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立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标准,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健全工业产品及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实施,推进政务服务等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建立标准研制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协同机制,完善标准化协调长效机制。实施企业和团体标准自我声明和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第三方评估、社会公众监督和政府监管相结合的评价监督机制。通过各领域标准严格实施和有效监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