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国企开放日”活动见闻
2019-11-05 10:17:24 中国质量报

邢襄能见好园林

——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国企开放日”活动见闻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10月3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开放活动在一个特别场所与大家相会——当天,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精彩能见·国企开放日”活动在河北邢台园博园举办。

活动别开生面。邢台市政府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当地学生、园博园周边群众等不同身份的人,共同来到现场,近距离感受了产业工人的敬业奉献精神,体验到中国能建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场地特别,是因为邢台园博园正在举办河北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这里也是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精心打造的“作品”。

开放日活动以园博园项目为载体,以3个“南方故事”为切入点,见微知著展现中国能建广大职工的责任担当和工匠精神。此外,还组织参观了园博园里的园林艺术馆、知春台、盆景园等特色场馆,同期展出的园博园“旧貌新颜”摄影作品,让人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建设邢台园博园的过程。

书写“能建效率”

邢台,别称邢襄,具有3500年建城史,是中国园林的故乡。此次以“太行名郡·园林生活”为主题的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开启了中国园林文化的寻根之旅。

作为河北省“一号工程”,邢台园博园占地约306.67公顷、总投资高达32.6亿元,于2018年5月动工,采取PPP模式建设。今年年初,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在建设期限过半的情况下,作为最大社会资本方、股东联合体牵头人,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承接了项目的投资建设。

35个特色景点、15个标志性地物、22座桥梁、五大展园总面积约17.8万平方米、建筑物工程8.7万平方米、绿化工程约121.7万平方米……面对邢台园博园项目建筑类型风格迥异、工艺手法复杂多变、材料种类成千上万的难题,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建设者在火热的工地书写了“能建效率”。

从前期勘测到组织策划,再到全面铺开,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邢台园博园项目部致力打造出生态秀美、业态丰富的“邢台奇迹”。

在技术岗位工作29年的总工颜冠先“恶补”园林等相关专业知识,对铺装石材、地基换填、邢台园古建筑环形楼梯用材等设计图纸提出了优化方案。为了提高项目节能环保及科技创新含量,他又将园区西围墙改为光伏围墙,每年可为园区供电43.8万千瓦时。

工程管理部技术主管陈志恩是颜冠先的徒弟。建设期间,他审核的图纸超过千份,配合师父将各个专业和设计板块捋顺,对园博园的每个角落了如指掌。同时,他也是个“施工技术软件达人”,参与运作了管理园博园的全景视频展示系统。

“把每一个环节都当作整个工序中最重要的一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项目部质量主管魏文龙说,开园前1个月,工程部主管潘涛发现一排200余平方米的方砖铺设工艺不达标,便立刻重新返工,16名工人顶着酷暑主动加班加点,花费4天时间完成了拆除再重铺工作。

“看着园博园从设计图纸中走出来,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从出生到长大,酸甜苦辣只有参与其中才能体会。”施工人员刘彩强说,在这片工地上,每个参与者都“留”下了汗水,见证了融合中国园林最高艺术之美和现代科技的恢宏之作,再多付出也值得。

一部精品看转型

小桥流水装扮冀北如江南,楼台亭阁传承历史显雅致,梅兰竹菊齐聚园林很傲娇……走在园博园里面,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是采煤塌陷区。

“邢台园博园项目是2019年河北省的‘一号工程’,也是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的‘一号工程’,把邢东新区曾经的采煤塌陷区打造成为新的生态综合体和城市绿肺,既体现了国家新发展理念,也与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追求有机契合。”南方建投邢台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滕东海说。

近年来,面对传统电力建设业务大幅下滑的行业态势,电力工程企业纷纷加速转型升级步伐。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也确立了“大环保、大市政、大交通、大城建”四大业务转型主攻方向,目前已在非电领域取得8项总承包壹级资质,基本形成与四大转型业务相匹配的资质体系,邢台园博园就是其非电业务转型的代表项目之一。

一方面,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在邢台园博园项目中将中央生态公园建设与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并联通市区环城水系,以绿营城、以水润城,以生态视野在城市构建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提供了“邢台方案”;另一方面,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公司在邢台园博园中注重互动体验、衍生服务产品,依托大数据、云平台、智慧应用系统突出建设智慧园博,还贯穿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全方位打造山水园博、人文园博,园内广袤的水面与市区环城水系互联互通,成为生态修复的新典范。

“邢台园博园的建设,践行了新模式,创造了新业绩,展现了中国能建在非电建设领域的新面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