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
2019-12-10 09:52: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刚 郭慧鹏)12月8日,由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参建的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并与9号线一期串联,形成东西贯通的交通“大动脉”。

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东起红树湾站,由深圳湾总部基地片区至前海深港合作区,线路全长10.8公里,共设10座车站,其中5座换乘车站。

工程建设中,该项目先后克服了临建征地难、土建项目场地移交滞后、轨道施工减振等级提高造成施工难度加大以及轨行区交叉施工安全风险高等困难,超前谋划,积极组织,率先建成了深圳地铁首个“智能监控调度指挥云平台”,借助信息化、云平台等手段,极大地提高了隧道内安全文明施工监控能力。同时,该项目不断加大创新应用,引进了液压式和无轨式轨排铺架机和地铁铺轨专用新能源轨道车,在提高铺轨工效的同时,确保绿色环保施工,减少了工程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相继实现了地铁铺轨短轨通、长轨通、三权移交等重要节点目标,为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开通后,深圳地铁线网总里程将达到303.44公里,极大改善前海蛇口自贸区的交通出行条件,加速前海蛇口自贸区与市中心区各组团间的沟通交流,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