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弘扬苏区精神 推进中国之治
2019-12-12 10:25:22 中国质量报

中共海关总署党校中青班学员 姚 剑

一座丰碑,铭记着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一段历史,诉说着中国革命的苦难辉煌;一个政权,见证了革命前辈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探索;一口红井,贮满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深情厚意……

十一月的瑞金,阳光灿烂,面积不到200平方米的谢家祠堂悄然静立,这里诞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届人民政府。一间间简陋的小房间,是共和国政府机关的摇篮;在叶坪“一苏大”旧址上,革命伴侣梁柏台和周月林舍家别子、献身革命的事迹演绎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追求,告诉后人什么是信念的力量;“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红井故事传递的是我党始终心系人民,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根本宗旨;“共和国第一军嫂”陈发姑,送夫上前线,一等75年,传递着中华民族的坚守和付出;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机关建设、第一部法律的诞生,记录的则是中国共产党人艰难的执政求索和苦难辉煌的革命里程。中央苏区这片热土,处处矗立着崇高的理想,生长着忠诚的信念,散发着精神的力量。

“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28字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积聚了党执政的初始探索,凝练了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说,“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苏区精神是我们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法宝。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了“中国之治”蓝图,为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一、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建设信念最坚的政府机关。

政府机关承载国家行政职能,必须牢牢把握中央精神,时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推进工作,面对复杂环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一心为民,建设动机最纯的干部队伍。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躬行人民立场,把队伍建设和基层治理紧密挂钩,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建设干部队伍,摒除复杂多变的外界干扰,坚决服务、服从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三、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争创一流,建设科学高效的监管机制。

“第一等的工作”是苏区精神的标准,也是当前各部门适应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中长期规划和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新措施,实现“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利用“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监管向智能智慧过渡,创建最具竞争力的监管机制。

四、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强化监督和风险防范,树立高效清廉的机关形象。

面对不断变化的复杂情况,随时涌现的风险漏洞,各部门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建立廉洁自律与制度、纪律、法制相结合的机制,加强监督,落实“两个责任”,锻炼干部识别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以饱满的工作状态、精湛的业务能力、担当奉献的精神、善作善成的业绩,树立高效廉洁、作风优良的机关形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