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吉利控股集团以质量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13 09:37:04 中国质量报

造车进化史

——吉利控股集团以质量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吉利汽车表现抢眼,销量达143234辆,同比环比逆势双增长,6款车型单月销量破万,首次位列“探花”位置。今年,吉利已经连续5个月步步登高,继续蝉联中国汽车品牌销量第一,验证了领冠中国汽车产业的“硬核”实力。

从备受质疑的“门外汉”,到收购和复兴沃尔沃汽车,再到坐稳戴姆勒最大股东,1986年成立、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的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一直专注实业,专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逐渐成长为在中外建有五大造型设计、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的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工厂,旗下拥有吉利、领克、几何、沃尔沃、极星、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曹操出行、钱江摩托等品牌,连续8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

作为一家草根民企,吉利走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被业界称为“吉利现象”,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

“造每个人的精品车”

说起吉利创始人李书福与汽车的故事,很多人都会想到他的那句广为流传的“名言”:“汽车,不就是4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吗?”

这句“名言”的背后,更蕴藏着一个家喻户晓的创业故事。在进军汽车领域之前,李书福先后开办过照相馆、冰箱厂、摩托车厂等,经历6次创业转产,直到1997年豪情公司成立,吉利汽车才雏形初现。然而,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吉利造车的困难不言而喻:缺少人才,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缺少设备,没有“准生证”……可以说,除了造汽车的一腔热情,几乎什么也没有!

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99年12月,时任国家计委主任的曾培炎在浙江台州调研,李书福当面请命:“我觉得汽车不就是4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吗?请允许民营企业大胆尝试,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讲到激动处,李书福干脆来了句“荡气回肠”的话:“如果失败的话,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抓住机会的李书福和吉利都没有“失败”。他们从一开始就定位“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吉利汽车打破价格垄断,让汽车文明提前进入中国家庭,圆了普通百姓的“汽车梦”。

吉利首款轿车“豪情”一面世,就以5.8万元超低价格在市场上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然而打价格战不是吉利造车的初衷与初心,2003~2004年,吉利进行技术改造,通过正向设计、质量转型,进入质量战略2.0时代——开始“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逐步品牌升级。

2007年,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品质要求提升,吉利立志战略转型,进入质量战略3.0时代——“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走遍全世界”。这期间发生了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时任吉利汽车副总裁的安聪慧交给时任质量部长崔载福一柄“铁榔头”,授权崔载福处置一切不合格质量事件。崔载福高举“质量锤”:对不合格的车辆和零件坚决不放过,修不合格就砸掉;产品不稳定,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就停线;对玩忽职守、容忍质量不合格的领导,坚决调岗,不予重用。在这个阶段,吉利的产品质量得到快速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4年,吉利在北京水立方举行“洞见时代新锋——吉利博瑞新车亮相仪式暨吉利品牌之夜”发布会,正式进入质量战略4.0时代——全面质量领先战略:“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现阶段,吉利的质量理念涵盖产品实物、销售服务、智慧出行、运营流程、信息数据等各个领域,推进经营质量管理。

从最初的制造“让老百姓买得起的车”,最终进化到“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经过质量管理体系及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建设和不断完善,也逐步形成了吉利质量理念。

“农村小伙娶外国公主”

2010年3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总部,李书福和福特首席财务官路易斯·布斯坐到了签字桌前,打开股权收购协议文本,开始签约。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是当时中国汽车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被形象地喻为“农村小伙娶外国公主”。

那一刻,李书福流泪了。

2002年,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拿到汽车生产许可证不久的李书福,兴奋地对员工们宣布:“我们要收购世界名牌沃尔沃!”当时很多人以为这只是个玩笑:“这颗卫星未免放得太大了吧?”

事非经过不知难。毕竟中国的汽车品牌收购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本来就显得很不可思议,况且当李书福在2007年首次表达收购沃尔沃的意向时,福特的回复是:对不起,沃尔沃不卖。

为让中国的汽车“跑”向全世界,李书福带领吉利一直积极在全球布局。2018年,吉利收购了德国车企戴姆勒股份公司9.69%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再一次震惊世界。

一次次“大手笔”的背后,是吉利持续不断的国际化战略布局,通过不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深化全球化布局,不仅推动了沃尔沃汽车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实现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的文化融合、人才融合、技术融合,加上进一步落实欧洲等市场战略规划,逐渐成为世界看东方的一张中国制造“新名片”。

1999年,吉利开始按照ISO9001:1994版质量体系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后来又先后引入国际技术体系规范TS16949,建立并不断优化全流程质量竞争力评价体系(TQS)……历经21年,吉利构建了全球化质量管理系统,形成了“品质研发、品质采购、品质制造、品质营销”四大模块的质量运营模式。同时,通过国际化战略,在李书福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吉利秉承“对标管理,品质经营”管理理念,全面践行质量领先战略,关注用户体验、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创立了吉利独家质量改善秘籍之“3824法”,先后斩获杭州市政府质量奖、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等殊荣。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融合,“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愈发明显。“汽车是一个全球化和高科技的产业。”李书福表示,吉利将不遗余力地进行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战略转型,坚持高质量发展,在质量体系、新能源质量、耐久质量、供应链质量4个方面推进变革,打造吉利全球一体化质量自主保证体系,让吉利汽车成为中国汽车质量代名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