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常州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推行大型游乐设施信息化安全监管工程
2019-12-13 09:50:08 中国质量报

江苏常州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推行大型游乐设施信息化安全监管工程

187台大型游乐设施要装“千里眼”

本报讯 (赵溧榕 记者蔡美萍)“今后,在常州的任何一家游乐场所,当游客想了解一台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行情况时,可以直接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目前,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全市推行大型游乐设施信息化安全监管工程,常州187台大型游乐设施都要装上“千里眼”。

12月5日下午,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中华恐龙园实地调研关于大型游乐设施概况、安全管理整体情况和大型游乐设施信息化安全监管系统安装运行情况。以园内的炫彩大风车为例,操作台、设备、游客告知栏上都张贴着二维码,园内每台大型游乐设施都要张贴3至6张二维码。

该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马兰萍介绍说:“设备操作人员开始一天的工作前有没有晨检,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一天运行的情况,我们监管部门全都能通过后台监管看到。如果是游客想了解游乐设施的情况,可以直接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设施基本信息马上就能显示出来。”

据了解,目前常州市共有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19家、大型游乐设施187台。常州市大型游乐设施信息化安全监管工程是2019年度该市创新社会治理重点项目,今年4月份以来,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三方协同合作,研究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行、检修、应急处理流程,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信息化监管系统调研、设计。目前,信息化系统开发已基本完成,并在全市大型游乐设施上进行推广运用。

该项工程主要实现对游乐设施综合管理情况的全面掌握、对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操作情况的有效监督、对日常检修和维护保养流程的严格管理、对应急预案和演练实施情况的有力保障、对束缚装置使用和检查情况的有效监控、对乘客乘坐条件和相关行为的科学管理,以及对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的预警提醒,从而实现常州市大型游乐设施运营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有效防范涉及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事故的发生,助力常州“旅游明星城市”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