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延安市场监管局强化羊蹄生产经营监管工作见成效
2019-12-13 09:50:16 中国质量报

守护好“羊蹄子”

——陕西延安市场监管局强化羊蹄生产经营监管工作见成效

□ 马少培 梁 爱

本报记者 王 梅

望着新鲜清香的羊蹄子,陕西延安宏运羊蹄小作坊负责人李延平用浓浓的陕北方言告诉记者:“现在,真是不再躲避突击检查了,真盼着监管人员来呢。”

“他们来一次,就有一次变化。自己看着都舒服。”李延平说,“以前加工车间很暗,自己都不愿意进去。现在室内墙面及地面全部铺贴白色的瓷砖,车间清洁、明亮。羊蹄子从进入加工车间开始解冻、脱毛、清洗、修整,到熟制一系列的工序中,每个工序都设置了特定的操作空间及标准化的流程操作。”

更让李延平高兴的是,通过整治取缔了不守法的小作坊,他的生意是越来越好。

在陕西延安,羊蹄子是当地人的一种特色食品,也是夜市上最受欢迎的一道美食。

要让这道美食真正成为百姓心目中的放心食品、好食品,延安食品安全整治,从老百姓最关切的这个行业入手。这也是陕西省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推动质量提升确定的重点行业之一。

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怀清告诉记者:“羊蹄是延安特色食品,深受本地人和外地游客的喜欢,在‘羊蹄子整治’过程中,我们既要严厉打击生产加工中的违法行为,又要尽全力帮助小作坊们规范好、发展好,满足市民群众需要。”

该局印发《加强羊蹄生产经营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从市场准入、经营场所、采购、储存、运输、销售、包装标识、小作坊生产许可等全链条环节,对羊蹄质量安全管理作出了详细规定。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羊蹄经营作坊操作行为,制定了《延安市羊蹄经营作坊操作指导规范》和《延安市羊蹄经营登记备案证》。

《意见》实施以来,该局对全市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实施动态监管,根据小作坊的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对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较低的小作坊,通过增加检查频次的方法,帮助督促其进行整改。李怀清曾先后5次到小作坊检查,有时是突击检查,有时是带领专业人员提供指导。

11月22日,记者随该局食品安全监督执法人员分别到延安宏运羊蹄小作坊加工点和宝塔区刘瑞羊蹄加工店突击检查。这也是《意见》实施以来有针对性地第6次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整治前,延安市共有8家羊蹄经营小作坊,通过集中规范整治,目前已有4家羊蹄经营小作坊取得了备案登记证明,不规范的小作坊被驱逐出市场。这样的整治,促使小作坊主的经营理念发生着改变。

来到刘瑞羊蹄加工店的操作车间,干净整洁,羊蹄整齐有序地摆在在标识的位置上。羊蹄店负责人拿出台账说:“按照指导《意见》,监管人员多次从卫生、进货来源、加工流程等项目逐个检查。从中我们获取了很多食品安全加工的好方法,对做好羊蹄子更有信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