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成效明显
2019-12-16 11:04:27 中国质量报

聚焦五项重点 紧盯“五个一批”

山东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成效明显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安厅等部门在济南市联合举办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成果宣传展示活动,并组织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现场咨询活动。

自9月中旬以来,按照4部委统一部署和山东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安厅、教育厅、农业农村厅、畜牧局5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在案件查办方面,联合开展案件查办督导检查,统一组织各地的集中销毁工作。行动期间,山东省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6740件,罚没款金额5900万余元。刑事办案方面,印发《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案件判例选编》,将305条案件线索推送各地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全省公安机关侦办食品犯罪案件989件,打掉“四黑”窝点839个、团伙609个,涉案价值15.34亿余元,侦办的4起大要案件,受到公安部颁发嘉奖令和贺电鼓励。

在保健食品方面,联合行动对全省77家在产保健食品企业完成全覆盖标签说明书专项检查,开展《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宣贯。对保健食品广告实行监测数据周报制度,向消费者发送警示公益短信1000余万条,对直销企业进行行政约谈。全省共检查生产经营者10.3万家次,查处问题850起,涉及金额2700万余元,开展科普宣传9454场次。

在校园食品方面,联合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培训大观摩大检查大提升行动,全省共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3.69万户(次),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2782人次。全省18454所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工程,组织“开学季”食品安全专题宣教活动1940场。全省检查校园周边食品销售户5.16万家次。

在网络餐饮服务方面,多部门联合制定“十项措施”、入网餐饮服务“八注意”,禁止小餐饮入网经营,建立周报告、月报告制度。采取线上APP检查,线下进行双随机检查、督导检查,在全省推行食安封签4000万个,推行网上“明厨亮灶”1000户。

在农产品方面,联合开展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专题执法培训,推进乡镇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省共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6万家,查处问题1672起,销毁问题农产品25.1吨。

据介绍,联合行动完成了“五个一批”的整治要求。一是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山东省共销毁假冒伪劣产品55.75万余件,重量1206.8吨,涉案金额2317.6万余元。二是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主体。全省共取缔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主体8047家,责令停产停业147家。三是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全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17人,受到从业禁止、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共3493人。四是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共曝光典型案例546件,官方网站信息公开4783件。五是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山东省级印发或正在征求意见的制度文件19件,包括《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实施意见》《网络餐饮服务管理办法》等,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和风险分级监管2项制度。各市完善长效机制102件,县级完善制度312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