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构建食品安全科学治理体系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12-16 11:11:52 中国质量报

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食品安全工作作批示提要求

构建食品安全科学治理体系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申 晴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人民群众的“揪心事”就是政府部门的“操心事”。长期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把守护百姓的食品安全当作头等大事,紧盯监管重点难点,提要求、明措施、求实效。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的科学方法,凝聚整治合力,提升治理效能。

省委政府提要求 重“四个最严”落实

确保食品安全,始终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最关心的大事之一。

12月5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宣传,积极构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环境。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食品安全依法治理,持续巩固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成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2月7日,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要求加快构建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对食品安全实施“四个最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专门听取了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和明年重点工作安排,要求总结经验,扎扎实实把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抓实。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行动。完善监管体系和机制,加快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监督,营造食品安全为人民、食品安全靠人民的共治氛围。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职责,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全系统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安全发展意识,提升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把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品质量安全底线作为首要职责,切实加强对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组织领导,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市场监管工作计划。”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安全事故作出重要批示后,该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部署动员、推动落实,局党组对全系统质量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安全隐患大排查 重形成震慑

排查小隐患,守护大安全。专项行动出真招、出实招、见实效。

今年9月,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全面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该局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全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步骤、有部署、有行动、有成效。与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开展食品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行为,着力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全面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联合行动以来,全省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8263家次,开展食品安全抽检80585批次,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948件,罚款953.78万元,责令停产停业151家次,吊销许可证63家,取缔无证企业52家。捣毁犯罪窝点4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4人,刑事拘留184人,逮捕107人,涉案价值达11.2亿元。检查学校、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33335家次,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780人次,抽检食品3590批次,培训从业人员21718人次。全省共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8370家次,查处问题316起,责令整改255起,取缔无证照企业17家。完成34大类11.21万批次食品抽检,样品合格率97.19%,每周定期发布抽检信息公告,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公众理性消费。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推行阳光智慧监管,采取阶段性推进、发放改造补助资金、专项督查督办等手段,对全省大中小学学校食堂进行了透明厨房和监控视频展示的改造,截至11月底,陕西省中小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98%,重点城市已达到全覆盖。

监管模式抓创新 重责任但当

形成“集团作战”优势,推动食品安全共治,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5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组建成立西北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联盟。搭建起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技术平台,实现了横向联通、信息共享。

制定下发《关于对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意见》,并开展先期试点。完善《陕西省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规范企业追溯体系建设标准。下发《关于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通知》,建立完善行业组织、保险机构、企业、消费者多方参与、互动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出台《《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全面提升三年工作行动计划》,实现“改造一批、提升一批、转型一批”的工作思路。

业务素质求提升 重筑牢防线

面对错综复杂的食品安全问题,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努力建设素质高、专业性强、职业化的监管队伍,实现监管人员的全面“转型升级”。

开展全省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大培训,来自全省基层单位的700多名市场监管人员分6批,重点围绕食品安全监管能力、食品风险防控、监管信息化和舆情应对等内容,分别进行为期一周集中学习。开展全省食品生产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大培训,来自基层的220余名一线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经过为期5天的专业化培训,最终通过笔试、面试考核,成为陕西首批职业化食品生产检查员。

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经验,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正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