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举办迈向高质量时代质量研讨会
2019-12-16 11:24:5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向高质量时代”质量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研讨会旨在让质量从业者更加专业地从事质量管理工作,助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上海机电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马洪伟结合国家对质量关注度不断提高的背景,就如何从以速度为本向以质量为本转变进行了深度剖析。马洪伟表示,希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强质量人的个人素质提升;要放开眼界,多关注新常态下质量管理发展的新知识,加强学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为中国质量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内著名质量与可靠性管理专家李良巧从波音“引擎有关”的空难事件中,反思企业面对速度与质量的矛盾,为何选择了速度优先。李良巧认为,企业不要被暂时的利益绑架导致决策失误,而要从“厉害”与“利害”的关系中进行反思;企业家们要从质量战略的长远目标出发,实实在在做好企业质量管理工作。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质量管控中心副部长王伟就“5G与大飞机质量管理”进行了分享,通过对现状不足的分析,让与会代表对飞机制造过程的事事严谨性、对质量的高标准有了更深刻认识和理解。

中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提升产品竞争力,需要从事质量工作的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这是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者的期盼。注册质量工程师职业考试取消后,国家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积极鼓励第三方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开展职业技能水平鉴定。为此,中国质量俱乐部联合AMAC全国职业技能考试鉴定中心等28家机构,共同编写《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技能水平评价标准-质量工程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标准》,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新平对该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