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专家指出将加大对互联网违法广告惩治力度
2019-12-16 11:25:26 中国质量报

专家在近日召开的2019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上指出

将加大对互联网违法广告惩治力度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2月13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指导,中国消费者报社与中国消费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该论坛创办于2016年,今年是第4届,论坛主题是“初心、放心——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胡国强在致辞中表示,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共同努力。必须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新闻媒体是市场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监管、消费环境、消费维权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互联网虚假违法广告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广告司司长刘敏表示,市场监管总局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大广告监管执法办案力度,并部署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4.13万件,其中互联网广告案件2.31万件,占比60.5%。市场监管总局查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案件同比增长55%。

今年3月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特别是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媒介为重点,针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压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互联网广告的惩治力度。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45.2%,较上年提升7.3个百分点。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严冯敏说,下一步将加强《电子商务法》配套的制度建设,推进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实施工作,同时结合当前网络交易发展的实际,建立在线电子数据取证的相关制度,积极协调配合完善网络交易失信的惩戒制度,有效发挥失信惩戒机制在电子商务交易市场监管中的作用。

中消协副秘书长董祝礼称,中消协愿意和全社会一道,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探索和实践,主动发挥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论坛上,主办方现场发布了《2019消费者满意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对中消协发布的前三季度投诉统计进行分析,发现三大特点:一是投诉解决率明显提高,为消费者挽回更多损失;服务投诉增长率明显高于商品投诉增长率;商品类质量问题较多,服务类售后服务突出。

《报告》选择家用电器、交通工具、保健食品、网络购物和教育培训5个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领域,并结合今年前三季度中消协发布的投诉数据,进行了消费者满意度分析。分析称,除保健食品满意度较低外,其余4领域(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网络购物、教育培训)满意度水平均有较大提升空间;5个领域问题不尽相同,消费者满意度提升需要抓住领域短板,着重解决消费者诉求。

《报告》还介绍了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采取的维权措施,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一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数据的挖掘整理,服务于市场监管,服务于消费环境建设;二是经营者、行业组织等要高度重视消费者诉求和满意度评价,补短板,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消费者报社基层新闻宣传联系点的授牌仪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