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9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强调以智慧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24 09:49:58 中国质量报

我国有6成产业园区已提出或在建智慧园区

2019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强调以智慧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许创业 刘 强 记者傅江平)12月16日,2019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在深圳召开。此次大会以“设备互联、数据互通、场景融通”为主题,重点对“标准化构建智慧园区”这一议题进行探讨,旨在构建现代化、智能化产业园区,推动我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智慧园区作为建设数字世界的落脚点,是当今发展数字经济的新理念和新模式。这一园区新模式有机结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空间管理、运营管理等领域实现内外资源的整合,有效提高园区整体运营效率。基于此,智慧产业园区的构建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会议上的数据显示,通过对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过去15年的历史数据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5倍,数字化技术的长期投资回报是非数字化技术长期投资回报的6.7倍。

就全球范围而言,智慧园区建设均处在试水阶段,因此我国智慧园区建设水平实际上与国外水平相当。近年来,我国针对智慧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以华为为代表的一众科技型企业也纷纷投入到智慧产业园区的建设中来,智慧产业园区不断涌现。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在全国2543家省级以上各类型开发区当中,超过60%提出在建或拟建智慧园区。从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园区建设情况来看,我国已形成“东部沿海集聚、中部沿江联动、西部特色发展”的空间格局和群聚特征。

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是我国智慧园区建设主要聚集区之一,其中又以深圳市最为突出。2018年7月,深圳市政府发布《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进智慧产业(包括智慧园区、智慧工厂、创新服务平台和大数据产业等)应用工程建设,并与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现联动协同。目前,深圳市已建有天安云谷智慧园区和宝安科技智慧园区等重点智慧园区。除华为之外,深圳市投资控股、深业集团、深圳万科、平安集团等越来越多深圳企业也正参与到智慧园区建设中来,有效推动了深圳智慧产业园区建设步伐。

“华为从2016年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从研发、制造、销售、办公、财经交付、园区仓储以及电商等9大领域着手构建智慧产业园区,推动内部由单场景智能迈向了全场景智慧,园区行政服务人员优化了30%,能效管理提升了10%,设施健康运行时间提升了25%。”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副总裁孙福友说。

会议指出,我国智慧产业园区建设面临着两大发展痛点。“一是缺乏顶层设计,在已有的智慧园区规划中,多为物理架构或技术架构设计,这导致智慧园区建设容易脱离实际业务需求。二是园区建设所需要的信息资源整合缺乏统一标准,无法建立统一的信息资源体系和基础数据库,难以构建统一的数据信息平台和实现共享使用。”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大会当天发布了《中国智慧园区标准化白皮书》,据介绍,该白皮书制定过程中,有15家业界单位提出了建设性建议,13家单位参与了其中的标准编写。白皮书对我国的智慧园区提出了标准的体系框架,梳理了智慧园区建设急需的标准,形成智慧园区标准体系,同时对智慧园区下一步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表示,我国智慧产业园区建设正迎来全新的建设浪潮。按照园区信息化费用所占比重约占园区投资开发成本的10%~15%来计算,预计2019年全国园区信息化规模将增至2880亿元,新建园区智慧化市场规模总量预计可达千亿元级。为此,全国各地正加强园区智慧化建设投资力度,各地不同类型的园区也根据自身的发展定位与市场竞争情况制定了各自的发展规划,智慧产业园区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