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省武汉市农贸市场治理提档升级告别“脏乱差” 逛菜场就像逛超市
2019-12-25 09:42:4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唐晓敏 记者张 华)告别“脏乱差”,市民到菜场买菜“有逛超市的感觉”。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农贸市场治理规范及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成效显著。记者日前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全市绝大部分破旧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已完成修缮,多个市场实现智慧化升级改造,扫码查菜源、公示菜品农残抽检情况、自动记录当日菜品进出数据等服务,让市民的菜篮子更有安全保障。

12月17日上午11时,武昌区杨园才华生鲜市场内忙而不乱,不少市民在此买菜。近700平方米的市场内分别设置有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记者在市场门口看到,几块大屏幕安放在显著位置,滚动显示着当天在售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和菜品售卖量等信息。近40个摊位面前都有一块电子屏,屏幕上显示了商贩的姓名、电话、摊位号、经营品类和每一个菜品的价格,同时还有一个二维码供消费者扫码打分评价。

“市场二楼设置有单独的检测站,对每天进场的全部蔬菜种类进行抽样检测,并第一时间在大屏幕上滚动公示,让消费者放心。”才华生鲜市场部副经理吴新洲说。

不只有明亮整洁的购物区,记者在才华生鲜市场内还注意到,设置有残障人士专用的公共厕所、分类清晰的垃圾筒、方便商户和乘客进出的电梯等配套设备一应俱全。同时,该市场还配有两名管理人员,对市场内卫生情况、商户不当经营行为等各种问题及时妥善解决。

“从铁皮棚搬到楼房,不仅场地得到了升级,各项配套设施也都跟上来了。”吴新洲介绍,才华生鲜市场的智慧化升级改造总投资达到400万元,让消费者像逛超市一样逛菜场,拥有更放心、舒适的购物体验。

杨园才华生鲜是武昌区首家智慧市场,也是武昌区农贸市场整体改造升级的典型代表。据介绍,今年以来,武昌区政府设置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考核等方式,带动开办方对市场硬件设施修缮、更新和提档升级。目前,全区近50家农贸市场的改善治理工作都落实到位。

据了解,农贸市场整治是今年武汉市各区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各项政策和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在今年开花结果。洪山区街道口生鲜市场、江岸区百大鲜生市场、汉阳区龙阳湖市场……数十家农贸市场在政府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丢掉农贸市场过去“脏乱差”的标签,成为准“商超式”菜场。

“切实完善并推进农贸市场长效机制建设,守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让农贸市场成为武汉的靓丽名片。”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绝大部分破旧市场硬件设施已完成修缮,其中,全面改造、提档升级市场40家,20多家市场硬件设施已接近商超水平。

据了解,作为武汉文明城市复评考核中一项重要内容,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和整体提档升级是今年该市市场监管领域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全市各区齐发力,千余家农贸市场整体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让广大市民真正受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