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绘就科学高效监管新蓝图
2019-12-26 09:34:29 中国质量报

五大目标体系提升科学监管能力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绘就科学高效监管新蓝图

□ 鲁学瑜 魏开疆

近期以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部署,立足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以构建大格局、大融合、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五大目标体系”为方向,着力提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科学高效监管能力,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大格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深刻认识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重要地位,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下大力气推进治理创新,增强治理能力,深度谋划、全力推动全省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

围绕全面融合深度融合,深化“大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一盘棋”“大融合”思维,从理念融合、业务融合、队伍融合、文化融合4个方面着手,不断放大制度优势,激发改革效应,凝聚监管合力。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构建起更加成熟定型、具有甘肃市场监管特色的制度体系,为实现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牢制度机制基础。

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大市场”。将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紧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好“强化市场监管、服务经济发展”两大职责使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紧贴民生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打造“大质量”。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明确思路、制定政策、实施监管的基本要求,不断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面推动《甘肃省建设质量强省的意见》落地见效,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质量体系。充分发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作用,持续推动质量管理体系优化升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努力提升甘肃品牌竞争力。

围绕创新监管提升效能,实现“大监管”。突出制度创新,着力构建“点、线、面、社会监督”四位一体智慧市场监管新机制。突出科技引领,推进“互联网+监管”,高质量打造大市场融合、大数据慧治、大信用共管、大服务惠民为一体的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突出保安全守底线,抓好全局性、系统性风险的监管、评估和防范,强化监督执法,加强违法惩戒,守牢安全底线,不断推动市场监管取得新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