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19-12-26 09:34:37 中国质量报

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

江苏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 方 方 本报记者 蔡美萍

2019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以“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企业开办、运营、注销的“全生命周期”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着力破解“全生命周期”中的“堵点”“痛点”,全力打造有利于企业成长发展的营商环境。

在对企业准入最大限度降低门槛、最大程度简化手续的基础上,江苏省以“互联网+”为支撑点,着力破除制度性壁垒,把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向企业开办的全链条延伸、向跨省域拓展、向便利化迈进。

“互联网+工商登记”全覆盖。大力推动全程电子化登记,在全国率先做到了区域、主体和业务三个“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审批不见面”。“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改革目标顺利实现。至2019年9月,全省开办企业平均用时已压缩到2.17天,高标准实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

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将“多证合一”事项扩展到30项,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2018年11月10日,该局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省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的设立、变更登记180.70万件,惠及市场主体100.77万户。

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多头查、重复查”问题,江苏省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整合检查事项,科学优化抽查比例,在“减干扰”与“强监管”之间为企业创造“最宜居温度”。

一方面,整合抽查事项,江苏省对同一企业运营中涉及的多个检查事项进行充分整合,力争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在《市场监管总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增加食盐经营等抽查事项。另一方面,优化抽查比例,对重点企业重点事项“检查从严”,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有效提高监管针对性。

如何让企业合理快速退出市场是改革的“老大难”问题。江苏省简化注销程序,对从事过经营活动、债权债务需要清算的企业,采取减材料、减手续、减成本,大力压减企业注销材料。同时,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还推进“一网”服务,在政务服务网“全链通”平台建设企业注销服务专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已通过简易注销程序注销企业类主体11.20万户,注销个体户9.96万户。

截至2019年9月底,江苏全省市场主体总数已经突破1000万户,达到1002.4万户,全省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25户,每千人拥有企业42户,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