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以食品药品监管为着力点严守安全底线
2019-12-26 09:39:00 中国质量报

以良法善治 筑食药防线

以食品药品监管为着力点严守安全底线

□ 本报记者 王 嘉

食品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12月1日,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和新颁布的《疫苗管理法》正式施行,其中《疫苗管理法》是我国首部疫苗管理的法律。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食品安全工作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10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围绕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全过程监管、提高违法成本等重点内容,补短板、强弱项,以良法善治,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严把食品安全关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肖亚庆曾指出,食品监管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担心的问题,对高风险领域、对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对主要的安全风险都要做到底数要清、问题要明、对策要准。

数据显示,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全年完成24.9万批次国家监督抽检任务,较2017年增加了6.9%,覆盖全部33大类食品。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抽检合格率较低、食品安全风险大和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加大抽检频次,提高抽检覆盖面;坚持检管结合,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实施跟踪抽检,并与相关部门共享监督抽检信息,对不守法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联合惩戒;坚持信息公开,每周公布监督抽检结果信息,鼓励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进社会共治。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9.7%,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奶业振兴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振和培育乳制品消费信心。

从近年来保健食品抽检、日常监管和案件查办来看,保健食品抽检合格率逐年升高,但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依然存在,吹嘘成神药欺诈消费者等问题时有发生。今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明确标签上要显著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警示用语,并会同卫生健康委制定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部署开展了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普及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同时,围绕“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核心理念制作了“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益广告。

虚假违法广告误导、欺骗消费者,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破坏市场秩序,一直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监管领域。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继续以食品、保健食品广告为重点,持续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互联网广告的惩治力度;加快推进《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发布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严格“三品一械”广告审查。

维护学生饮食安全,是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前提,也是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共同期盼。肖亚庆指出,今年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70%以上,力争大中城市幼儿园和中小学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研究部署“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推动校长(园长)陪餐制;加强食材源头管理,督促学校严格筛选供货商,严格进货查验;强化与教育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持续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并探索将校园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实行联合惩戒,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会同14个部门,在全国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围绕未取得许可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生产经营山寨食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打击。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8万件,罚款9.1亿元,责令停产停业2431户,吊销许可证157件,从业资格限制168人。

保障用药安全

肖亚庆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药品监管要强化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要加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和飞行检查力度。建立药品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制度体系建设。

我国药品监管部门始终致力于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共同构筑用药安全防线。2019年,我国药品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法规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先后出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正案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也即将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今年以来,批准药品注册申请331件,其中临床急需境外新药11个;110个品种277个品规完成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批准医疗器械注册申请658件,创新医疗器械14个,医疗器械注册实现网上电子申报;完善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特殊用途化妆品延续许可调整为承诺制审批,企业办事流程由115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不断加强,科学监管基础逐步夯实,国际合作力度加大。

同时,由于《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对转变监管理念、完善监管制度、提高监管效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开展了相关宣传贯彻工作,确保法律要求的具体落地实施;还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共同促进药品安全领域交流、提升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推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