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写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之际
2019-12-26 09:47:55 中国质量报

新征程 新担当 新作为

——写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一周年之际

□ 谢浪涛 何爱文 金文锋 周 闯

每一次改革创新,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等职能,2018年10月19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成立。

奋力当好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百姓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质量强省的推动者,是省市场监管局的初心和使命。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一年来,该局围绕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奋发有为抓改革、护公平、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强基础、促融合,行动迅速,成效显著,在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建新功、立新业。

坚持改革创新

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

稳定推进行政机构改革,全面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保障。

根据省委决策部署,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于2018年10月19日到位,10月29日机构正式挂牌。

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原省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的职责和省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省商务厅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原省国土资源厅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的测绘仪器和产品检测等职责。

该局精心部署、精细谋划、精准落实,机构改革蹄疾步稳、顺利推进,实现机构平稳合并,职能平稳整合,人员平稳过渡,工作平稳有序,“事合、人合、心合、力合”局面得以形成。

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与行政机构改革同步推进落实。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4种方式,在已推行“多证合一”的基础上,整合“证照分离”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类的事项,实行“37证合一”。岳阳市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制定7个方面的惠企措施,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进入和退出市场的制度性成本,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

数据是最直观的佐证。全省2019年新设立市场主体数71.57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1.1%。截至11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数达431.54万户。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认真落实国务院“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省政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等措施,降低了企业市场准入退出的制度性成本,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列出了“一件事一次办”第一批事项目录,涉及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在内的39项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首次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应用。重点梳理行政许可、确认、奖励、给付、裁决及其他等6类行政权力事项,取消或下放行政权力22项,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的便利度。

——推动知识产权便利化改革和公共服务下沉,确定省级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58家,在850多家企业设立知识产权联络员,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由国家级高新区扩展到国家级经开区和省级重点园区,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

严格监管执法

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一手抓营商环境的优化,一手抓市场秩序的维护。

群众利益无小事。省市场监管局狠抓执法办案不放松,持续保持执法稽查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联合惩戒工作。6月11日,省政府印发《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标志着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正式启动。开展跨部门随机联查,21个部门的涉企检查事项一次性联合完成。建立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实时共享平台,构建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力度。重点开展了铁路货运价格国家降费措施执行情况督查、药品价格监管、口岸收费清理等调查检查工作。查处商业贿赂、混淆仿冒、虚假宣传等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22件,结案110件,案值1515.11万元。组织实施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并持续开展执法行动,实际工作成效明显。

——加强反垄断执法。开展原料药市场垄断问题集中摸排行动,排查原料药生产企业39家、流通企业188家;开展百日行动,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强化反垄断执法办案,对省内涉及燃气、石煤、驾校等4起行业垄断协议案进行了立案调查。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等行霸、市霸黑恶势力,把握“关键点”,打出“组合拳”,斩断黑恶势力的经济链条。

——加强市场专项整治和执法。组织开展了打击传销、打击假冒伪劣“雷霆”行动、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打击网络违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整治合同霸王条款、整治农资市场、整治无照经营等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前三季度,全省执法稽查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8万人次,查办案件25470起,其中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52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477人次。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快推进12315、12365、12331、12330、12358五条投诉举报热线整合工作;发布了《2018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评选了湖南省“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和湖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密切关注举报投诉和舆情动态,对消费者及媒体广泛关注的西安奔驰4S店女车主维权事件进行调研,约谈57家近年来投诉较多的4S店,整肃行业乱象。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7.14万件,其中投诉6.93万件,已处理6.65万件,案件处理率95.8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35.6万元。

加强安全保障

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

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用心用情,履职尽责,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全省在市场监管领域没有重特大安全事故,牢牢守住了市场安全底线。

——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省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在全国率先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省委巡视内容,督促地方党政领导落实食品安全职责。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许可工作,严把准入关,全面梳理生产许可有关环节、流程、时限、文书等事项,确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食品类别。持续推进“双安双创”工作,指导3个市、21个县市区开展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召开省食安委全体会议,开展“三大行动”和“六大专项整治”,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面加强药械安全监管。对全省213家药品生产企业、422家药品批发企业、129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298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完成药械化国抽1331批次,开展药械化省抽3068批次,整改各类风险隐患3000余条;查办“药械化”案件4132件,其中大案要案173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3个,责令停产停业119家,吊销许可证3件。加强基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规范化建设,收集不良反应报表75302份,处理省级平台预警信号681条。湖南成为全国3个药品处方工艺信息采集试点省份之一。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扎实开展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组织“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全省组织执法活动9177次,出动34761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16879家次,暂扣和吊销许可证照27个,立案查办案件944件,罚款金额2183.81万元。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共监督检查各类单位8702家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4350条,责令2365家单位整改。

——加强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定并发布了《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19版)》。严格生产许可证管理,开展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冬春火灾防控产品质量和安全帽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并在全国率先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得到市场监管总局和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加强网络交易和舆情监管。发挥网络监测的预警作用,对网络交易市场状况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及时发现风险,警示违法。组织开展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房地产业、汽车销售等行业中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的违法行为。针对消费领域凸显的个人信息过度采集、预付式消费“办卡容易退卡难”等问题中涉及的合同违法行为,依法加大监督处理力度。启动了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了网上侵权举报投诉机制。

提升服务能力

助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质量工作已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百姓期待。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质量强省、强市、强县、强业、强企“五强”建设,促进点、线、面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督促株洲市等3市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验收,加快了质量强省建设步伐。修订《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把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作为主要评选条件之一。开展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先后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肥料、电线电缆等12类工业产品1211家获证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湘潭市质量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1至11月,湖南省发明专利拥有量4619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70件,提前完成创新型省份建设目标,全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567223件,较上年底(434437件)增长30.57%。新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总数为543件。地理标志商标达到153件、地理标志产品达到80个。重新制定了《湖南省专利奖励办法》,评奖管理更加规范,资金来源更加稳定,并大幅度提升了奖励资金;认真抓好131个知识产权“国字号”单位试点示范工作;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对接省内优质企业133家,投资项目共6505万元;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20.4亿元,促成知识产权转化交易110余项,转化交易金额达3.2亿元;第一批3所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取得阶段性成效,知识产权运营金额达6亿元,启动了第二批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

——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大力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标创标”行动,不断加强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湖南省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0项,国家、行业标准1500余项,地方标准1958项,团体标准200项。持续推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平台累计公开各类标准37666项。投入财政资金650万元,新建和改造全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9项,推荐指导9家企业入围国家工业计量标杆示范企业,15家企业进行了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积极推动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行政许可工作。到9月底,全省有效认证证书数达38498张,获证组织15198家,其中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8451张,获证组织1176家,自愿性认证证书30047张,获证组织14022家,在湘从事认证活动的认证机构达383家。新发展检验检测机构378家,湖南省特色检验检测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和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推进广告产业持续发展。召开了第七次省广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省广告发展联席会议)会议,审核通过了《2019年湖南省实施广告战略工作要点》等3个广告产业发展重要文件。全省广告经营主体发展到10.39万户,广告经营额350余亿元;广告从业人员60万余人,以“一核三园五基地”建设为重点广告产业园区聚集效应逐步凸显。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大对“三品一械”广告审查监管力度。

——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配合互联网金融整治,吊销了51家非法网贷机构的营业执照。围绕推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联点督查和驻村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围绕推进污染防治,积极参与“蓝天保卫战”,开展了成品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

狠抓自身建设

切实增强队伍履职能力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表示,该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铁军,为深化改革和强化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不断巩固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在省直机关率先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出台了具体措施,重大节日开展明察暗访,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减文减会等取得实质性成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

——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制定了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业务指导办法》《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行政应诉规定》《行政复议工作规则》《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强化智慧监管建设。法人库地方项目、湖南法人信息大平台、食品药品监管综合信息平台、湖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开办“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实现省级“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国家“互联网+政务监管”系统无缝对接。加强了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技术性管理,提高了市场监管舆情掌控能力。

——提升检验检测技术保障能力。各级产品、食品、药品、测绘、特种设备及特殊产品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加强科研推动,提升综合实力,持续优化服务,充分发挥“技术龙头”作用,在持续加强审查组织、事中事后监管中充分提供技术支撑。

——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及时组织全省系统在职干部参加中宣部“学习强国”、市场监管总局的网络培训。开设了“市场监管大讲堂”,先后举办12期,参训人数近3000人次。实施“万人培训计划”,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组织了企业信用监管培训班、注册登记培训班等业务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干部2.8万人次。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

今年新中国迎来70华诞,省市场监管局也走过了第一个年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使命、昂首向前,省市场监管局矢志书写新的篇章。

(本版图片由周欣摄)

2019年6月20日,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左四)出席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湖南启动仪式暨“双安双创”现场会。

2019年10月28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前排中)一行到省药品检验研究院调研。

2019年9月28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中)带队检查国庆节前企业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

2018年10月29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揭牌成立。

2018年11月9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全面部署机构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2019年9月29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吟诵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