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抓住工作重点 创新市场监管
2019-12-27 09:29:46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12月26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2019年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了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为我们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市场监管工作,明确了方向、思路、关键处、着力点。

做好明年的市场监管工作,要着眼“怎么看”。一要看清形势。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种形势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二要看清问题。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不俗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比如,对监管规律把握不够,监管的制度规则、机制方法不够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犹存,假冒伪劣问题时有发生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问题意识,时刻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管效能,努力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做好明年的市场监管工作,要着力“怎么办”。一要有方向遵循。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及其任务作出了重大判断、重大部署,这是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根本遵循。二要有工作思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明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就是要防风险、保稳定;“进”就是要调整供给侧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守住安全放心底线、增添发展质量成色、营造良好监管环境。对于市场监管部门而言,就是要营造好“三个环境”:营造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竞争环境,营造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监管环境。

做好明年的市场监管工作,要着手“怎么干”。一要抓住工作重点。市场监管工作涉及领域广,面临问题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更加突出商事制度改革、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保障药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隐患排查、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质量提升行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工作、风险防范工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面临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要根据自身特点,在重点工作中再划出重点,突出抓好。二要注重工作实效。实效基于能力,显于责任,成于作风。因此,必须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倡导实干作风,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监管“铁军”。用这样一支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的队伍干事,就一定能够取得让人民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十分重要。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要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