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昌赣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019-12-27 09:37:2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刚 张 钊)12月26日上午8时18分,随着G5033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出发开往赣州西站,历时4年多建设的南昌至赣州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地迈入高铁时代,江西省实现市市通动车。

昌赣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北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南昌枢纽引出,沿既有京九铁路向南延伸,线路全长4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13座车站。开通后,南昌至赣州间将由当前最快4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46分。其中,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昌赣客专重点控制性工程——浒岗跨京九铁路转体梁是全线最大转体梁,由于该转体梁上跨每天有184列车通过的京九铁路,安全风险极高。工程建设中,施工单位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开展科技攻关,在70分钟内将总长177.5米,11000吨(相当于1500头非洲成年大象的重量)的两座桥墩进行高空转体,并实现精准对接。

京港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一纵”。此次开通的昌赣段,北端在南昌枢纽与沪昆高铁、昌九城际、向莆铁路、在建昌景黄高铁连接,南端在赣州与赣龙等铁路连接,并通过在建的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延伸至深圳,形成江西省以南昌为中心的“十”字快速铁路网,将江西与广东珠江三角洲紧密地连在一起,对密切东南沿海与中部地区的经济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