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省精准施“测”解决企业计量痛点难点
2019-12-27 09:37:31 中国质量报

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

湖北省精准施“测”解决企业计量痛点难点

本报讯 (吴杰鹏 余文星 记者张 华)记者日前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6月以来,该省市场监管系统共调研1551家企业,帮助754家企业完善计量管理制度,为641家企业开展直通车服务,解决计量痛点、难点问题909个。

为进一步优化计量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今年6月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重点产业,针对痛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深入1000多家中小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制造业计量需求大调研活动,检视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推动计量在工业产品全寿命周期中的应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计量院仙桃分院、随州分院和武汉地震计量检定与测量研究院分别针对非织造布、专用汽车、北斗导航与地理信息产业短板,积极申报筹建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并已获批筹建。

针对民营企业质量管理、质量技术能力存在的短板,湖北省市两级计量技术机构充分发挥设施、设备、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启动共享服务模式,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湖北省计量院围绕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行业,为武汉华为、长飞光纤、联特科技等近百家民营企业提供电磁辐射实验室(设备)共享服务3000余小时,技术人员驻企服务近千小时。同时,湖北各地积极创新计量服务模式,12个市州搭建了计量服务“绿色通道”,539家中小企业被纳入到计量精准施“测”服务对象名单。武汉、宜昌、襄阳等地计量机构在产业园区、产业聚集区设立计量服务工作站进行“无缝”对接,提供计量“一揽子”打包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黄石、荆州、孝感等地计量技术机构针对民营企业统一实行上门服务,让企业“报检不出厂、办事不跑路”。

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发展特点和需求,湖北省计量部门制定“一企一策”计量帮扶措施,解决计量难点痛点问题。如湖北省计量院推行“一网式”申报,针对企业反映注册、强检系统登录渠道不够畅通的问题,引导企业统一进行申报注册、登录强检系统,避免注册和强检时“两个渠道、双重标准”,提高了服务便捷度。武汉市计量所试行“不跑路”代办,研究推出证书、发票快递服务,有效解决企业派车难、收样取证往返“跑”等难题。

截至目前,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梳理意见建议189条,举办企业计量管理人员培训100期,培训人员3628人次,免费为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8.5万台件。湖北省计量院坚持刀刃向内、对内挖潜,通过合并程序、减少环节、缩短时间,企业计量检定周期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并实行检定周期承诺制,严格按照承诺时间开展计量检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