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武汉百名货车司机加入“拥抱蓝天”队伍
2019-12-30 09:50:1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 边 记者张 华)“节能减排,绿色出行,从我做起!”12月26日上午,来自湖北武汉三镇的100名货车司机齐聚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发出了“拥抱蓝天 决胜2020”的铿锵之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武汉市认真落实国务院、湖北省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要求,组织开展攻坚行动,强化宣传和教育,引导公众积极参与。

据悉,武汉市以柴油车达标排放为主线,打出“组合拳”治理柴油货车污染问题:严控新注册登记车辆环保准入、推进新能源汽车应用、提升车用燃油环保标准等,做好源头控制;组织开展柴油车检测执法、强化用车大户管理、严格环检机构监管、推进新标准实施、清理整治成品油市场等,保障达标使用;实施国Ⅲ柴油货车深度治理和淘汰奖励政策,减少高排放车辆存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誓师大会上,渣土车司机吴师傅分享了亲身经历。此前,他一度为省钱加劣质柴油、尿素,结果车辆尾气颜色变深、味道呛人。深夜将车停在家门口,屋子里都会弥漫一股油气味,家人健康受到影响。后来,吴师傅选择加入“拥抱蓝天”队伍,为自家货车加装尾气处理装置,使用国Ⅵ柴油,加注优质尿素,用实际行动践行节能减排。

据悉,今年武汉已出台国Ⅲ柴油货车提前淘汰的补贴政策,最高补贴可达近4万元;对使用年限较短的国Ⅲ重型柴油货车实施深度治理“以奖代补”政策,集中治理渣土、砂石料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等高排放车辆,治理费用将实施全额财政补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