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发挥质量监管枢纽作用助力电商高质量发展
2019-12-31 09:50:47 中国质量报

不忘初心打造监管枢纽 砥砺前行推动质量发展

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发挥质量监管枢纽作用助力电商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全球电商看中国、中国电商看杭州。”浙江杭州正在成为连接全球、服务全球的电商服务枢纽城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3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和专业网站落户杭州,全国85%的网络零售额、70%的跨境贸易额和60%的B2B交易额是在杭州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完成。

杭州全球电商枢纽城市的地位,给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以下简称杭州国家电商中心)带来了重要的使命,那就是依托城市定位,把自身打造成为电商质量监管枢纽,以质量监管创新、标准创新、技术创新促进杭州电商高质量发展,以杭州电商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电商高质量发展。

2019年,杭州电商国家中心正是在这一使命的驱动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紧围绕建设电商产品质量监管枢纽这一目标努力拼搏,服务电商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构建电商质量标准化引领枢纽

质量发展,标准先行。在探索电商质量监管和质量提升过程中,杭州国家电商中心始终坚持标准化引领,通过应用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加强国际电子商务领域的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进一步巩固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的国际地位,助推杭州打造全球电子商务中心。

2019年,中国电商领域设立的第一个国际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321)落户杭州。中心以承担ISO/TC321秘书处工作为契机,确定中心的电商标准化枢纽建设目标,全面开展各项工作。按照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TC321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达成的共识。中心围绕建设运行好ISO/TC321和SAC/TC563秘书处,抢占标准化国内国际话语权,积极学习借鉴国际一流秘书处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秘书处工作和运行机制,努力造就一支精通电子商务、掌握标准化知识、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同时积极发挥杭州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平台、人才和政策等优势,加强电子商务共性基础和关键技术标准的前瞻性研究,研究提出更多适应产业发展、可行性强、共识度高的国内国际标准化提案。

2019年11月5日,由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承担秘书处工作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在杭州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电商领域设立的第一个国际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图为成立大会现场。

杭州市充分发挥ISO/TC321平台资源集聚效能,以标准化为引领和支撑,积极推进传统电商、跨境电商和“盒马鲜生”“网易严选”等新零售发展,鼓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度研发和应用,为电子商务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智囊支撑。同时,借助国际标准化组织平台优势,积极融入服务“新制造业计划”,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深化“互联网+制造”,探索一条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驱动的智能制造之路,为电子商务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夯实基础,进一步推动贸易全球化、买卖便利化。

打造电商质量监管工作创新研究枢纽

对于杭州国家电商中心来说,2019年是质量监管创新成果丰硕的一年。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络抽样的方式、要求。从条款内容看,基本上把杭州国家电商中心历时6年开展网络抽检的探索和创新试点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固化,把经验变成了制度、升级为规范。

成绩面前,杭州国家电商中心坚持工作创新探索不松懈,积极主动为国家、省市网络产品质量监管部门贡献自己的思考和智慧。中心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的《关于对网络交易产品质量监测与网络交易信息监测结合的几点思考》得到总局相关司局高度重视,并支持中心继续开展网络交易信息监测与网络交易产品质量监测课题研究。中心已在CCC认证产品和黄金珠宝饰品等3个方面开展初步研究。同时,为了推动网络交易信息监测研究工作,提高市场监管部门电子商务信息监测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监测处牵头成立了网络交易信息监测规定研究组。中心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网络交易信息监测暂行规定》的主要研究单位参与相关起草工作。

与此同时,中心还联合高校,积极夯实前沿领域科研基础。与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开展战略合作,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开展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则研究。承担NQI项目“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国际标准研究”,联合阿里巴巴、中检集团、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等参与单位,已编写完成2019年度工作报告并上报。目前考核指标已基本完成:完成3项目国际标准提案(草案)初稿,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的两项专利皆已受理,著作权1项,已发表论文两篇。

形成电商质量监管支持服务枢纽

通过强化抽查,优化处置,大力提升科学监测能力,2019年中心共计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抽查任务11次,完成电商产品监测抽查5425批次,超过年度制定的4000批次目标。其中,受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委托完成国家监督抽查1500余批次,中心自发开展风险监测2572批次,执法摸排1353批次。同时,2019年6月3日,中心与阿里巴巴集团就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社会共治达成共识,将持续完善快捷处置协作系统并进一步优化快速、高效、无纸化的工作模式,充分运用快捷处置协作系统功能推送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数据信息触达阿里巴巴平台。双方将严格按照中制定的质量不合格产品处置规则对天猫、淘宝等平台内的产品进行监督管理,有效倒逼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巩固杭州电子商务产品监管的“枢纽”地位。

全面提高电商监管信息监测支撑能力。基于电商监管需求,拓宽电商信息监测渠道,新增对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电商知识产权保护、C端质量舆情监测等新型监测渠道,结合网络交易信息监测与网络交易产品质量监测课题研究,满足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处室的信息监测需求。

目前,杭州已经诞生了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电子支付服务平台和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平台。未来,杭州将在“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基础上继续稳健、有力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用5G技术赋能制造业、传统贸易和城市治理,把杭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和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对杭州国家电商中心来说,如何利用5G、物联网、数字化、云计算等数字技术革命手段来推动质量监管、服务电商质量提升,将是面临的全新课题和艰巨任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