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9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及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结果公布
2019-12-31 09:51:08 中国质量报

2019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及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结果公布

总体质量安全状况有所提升

□ 本报记者 王 辉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公布2019年度第四批C-NCAP评价试验及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试验结果。结果显示,9款车型碰撞成绩参差不齐,20款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仅有4款获优+或优成绩。

9款车型碰撞成绩参差不齐

2019年度第四批9款车型包括3款A类乘用车、4款SUV车型、1款纯电动汽车(EV)、1款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其中4款车型为企业自愿申请评价。经过严格测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牌FV6462LADDG型多用途乘用车(探岳 330TSI 两驱豪华型)获得五星+(5+)成绩,而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野马牌SQJ6450C4型多用途乘用车(博骏 1.5T CVT领动型)仅获二星。另外有5款车型获5星级成绩、两款车型获四星级成绩。

本批9个车型评价试验全部按照《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依次按照排放油耗测试、AEB试验、行人保护试验、3项实车碰撞试验以及鞭打试验的顺序进行,最后分别按照C-NCAP规程进行评分和星级评定。

从评价结果来看,各车型在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安全几个方面均表现良好,不仅车辆的乘员保护性能不断提高,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主动安全装备体现在车型的主流配置上。在本批评价车型中,车辆基本安全配置中的正面气囊、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车辆稳定控制系统(ESC)等均成为标配;在侧面碰撞事故中能够起到良好保护效果的侧气囊配置率达88.9%,侧面气帘的配置率也达到了66.7%。对于能够起到主动预防碰撞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功能越来越完备,装配率迅速上升,虽然还未成为车型全系标配,但仍有7款车型配备,且配置率较高。但评价同时发现,有的车型安全配置明显欠缺,细节上不够完善。

至此,中汽中心完成了2019年度全部32款车型的试验评价,共涉及28个不同的乘用车生产企业,评价车型基本涵盖各个组别,充分反映了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车型分布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C-NCAP管理中心正在抓紧制定C-NCAP路线图及2021版评价方案,并与国内外企业、专家共同开展相关的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及试验研究。

22款儿童安全座椅:优及优+仅4款

本批测评的20款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表现并不乐观,其中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Goodbaby/好孩子”牌“CONVY-A”型儿童座椅评价结果为优+,另外3款产品为优、两款产品为良、7款产品为一般、7款产品为不推荐。

本批20款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试验及评分严格按照《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规则(2019年版)》进行,产品类型涉及ISOFIX刚性固定方式、车辆安全带固定方式,以及不同安装方式组合。一般来说,多数产品会覆盖多个不同组别,以适应儿童成长的各年龄段,而各年龄段使用产品时安装方式也不同,使用时应注意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正确操作。本年度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按照2019年版评价规则进行测试和评价,对所评价产品涉及的每个组别分别进行了测试。总体来看,20个产品评价结果虽然依旧存在一定的区分度,但整体表现有大幅提升。生产企业对于评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产品不断改进,带来了更安全的产品。活动主办方建议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时综合考虑产品的安装方式以及产品评价结果,并且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检查是否正确使用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