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淄博“6·26”标准侵权案被列入“剑网2019”十大案件
2020-01-06 09:48:0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 风)2019年12月26日,在国家版权局、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京召开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通气会上,由国家标准版权保护工作组组织协调查办的山东淄博“6·26”涉嫌侵犯标准作品著作权案被列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据介绍,国家标准版权保护工作组(办公室设在中国标准出版社)根据举报查明,“标准文献网”扫描标准图书,非法销售标准出版机构自律维权发展联盟(以下简称标发联)多家成员单位出版的享有专有出版权的标准图书。国家标准版权保护工作组组织相关出版社委托公证处对“标准文献网”的违法行为进行全程证据保全公证,邀请山东省淄博市文化执法支队和淄博市公安局办案人员参加了相关案情通报会,对案件进行研判,梳理案件线索,为执法部门提供相关办案依据。

2019年6月,淄博市公安机关对涉案嫌疑人王某某进行了刑事拘留。经查,涉案嫌疑人王某某自2012年起,自行租用网络存储空间,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收集31万余条标准文本,涉及销售国内标准16722条、国际标准751条,非法牟利20余万元。王某某的行为严重扰乱我国标准图书出版发行传播的正常市场秩序,损害了我国的国家形象。

2019年12月初,国家标准版权保护工作组联系国际和国外标准化组织开展了国际标准版权鉴定工作,组织19家国内出版社完成了相关盗版电子版标准的鉴定,并协助山东省淄博市公安机关对涉及国际及国外标准化组织版权的盗版标准进行了鉴定,推动案件在法律程序上取得新进展。

该案件被列为“剑网2019”专项行动十大案件之一,有力震慑了标准侵权盗版行为,维护了正常的标准出版发行市场秩序,彰显了我国尊重和保护域外标准版权的决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