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去年免征强检费用超三亿元 江苏落实相关政策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07 09:30:5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1月6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仅2019年度,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免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663.9万台件,免征强检费用3.66亿元。

强制检定收费停征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停征政策,将其作为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强检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推动计量监管水平再上台阶。

以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台资企业,多种产品年产能国内第一,各类在用计量器具近2000台件,其中800多台件器具纳入免征范围,一年为企业节约开支20多万元。

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强制检定制度为保证重点计量器具量值准确,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计量器具使用大省,过去3年年均强制检定计量器具700多万台件。

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新南介绍,强检收费停征以后,强检计量器具送检量大幅提升,2017年送检量比上年度增长了29.1%。2017年4月至2019年12月底,江苏省累计免费检定计量器具2278.7万台件,免征强制检定费用10.8亿元,惠及企事业单位100余万家。

该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于2018年11月印发《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江苏省重点管理计量器具检定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深入实施。同时深化技术支撑,围绕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相关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检定能力建设。2017以来,全省计量技术机构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34项,新增计量检定能力376项,其中pVTt气体流量标准装置、液化天然气加气机检定装置等项目填补了江苏省内空白,有效满足了企业检定需求。

强检计量器具种类繁多,一家企业可能涉及数百甚至上千台件,使用传统的手工统计、表格管理方式耗时费力、效率低下。为此,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于2016年7月正式启用“江苏省重点管理计量器具检定监督管理系统”,截至2018年底,已有168家机构、2.15万家企业注册使用,备案计量器具112.4万台件,为保障强制检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1月起,江苏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统一使用总局开发的“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数据集约性和操作便捷性大大提高。截至目前,江苏省共有1.93万家企业注册使用该系统,累计受理强检计量器具104.6万台件,30家技术机构自建业务系统与总局系统实现数据对接,为江苏省强制检定全面信息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