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发布 《山西省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报告》同时发布
2020-01-07 09:37:5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2019年12月30日,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山西省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报告》作为其中一项专题同时发布。

《蓝皮书》共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法治宣传、依法治理、信访法治等9个部分,含32篇报告,近38万字。《蓝皮书》对山西省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深入分析,是山西省法治建设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对深化依法治省实践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法治蓝皮书编委会主任商黎光对《蓝皮书》的出版予以了高度评价,肯定了近年来山西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下一步,全面依法治省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力争在强化党委领导、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山西省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报告》作为其中一项专题报告,分4个部分重点报告了山西省市场监管局2018年10月26日挂牌组建以来法治建设情况等。该专题报告围绕出台具体方案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发挥整合优势为发展释放改革红利、坚持法治引领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存在问题与未来展望4个方面,对该局组建以来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力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步加快创新监管机制和手段,提升监管综合效能、强化基层执法力量,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等进行了客观分析与展望。

会上,课题组作了成果发布报告,法律专家进行了专家点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