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铁十五局集团三公司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原则打造潼荣高速“绿色公路”新名片
2020-01-08 09:42:37 中国质量报

□ 张 东 杜克超

从进场到完成36根桩基仅用45天时间,比计划节点提前半个月,经检测全部为Ⅰ类桩;下部结构提前10天完成;T梁架设提前12天安全架设;桥面铺装提前3天全部优质安全完成,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中铁十五局集团三公司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设潼荣高速的惊人成绩。

潼荣高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的第七联线,项目全长138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设计时速100千米/小时。作为重庆市唯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到养护全过程均按照绿色高速标准建设。

中铁十五局集团三公司承担潼荣高速第一标段施工任务,线路全长74.376千米。自开工以来,该项目参建人员围绕“创建绿色公路、打造品质工程”目标,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按照“安全就是最大的绿色和节约”理念,通过路基土石方挖填基本平衡、机械开挖减少扰动和破坏、清表土作为植被基材物尽其用等绿色低碳施工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为打造经得起考验的品质工程、匠心工程,项目管理团队成立了以技术骨干为核心的攻关小组,从施工工序、安全保障、环境保护等环节着手,优化编制了质量安全控制保障方案。施工过程中,攻关小组深入现场解决施工技术难题,坚持把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施工贯穿到每一个环节,以“创优质、树标杆”为抓手,从细微处入手,注重实体工程质量,狠抓施工过程管控。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中铁十五局集团物资公司承建的潼南南收费站、田家枢纽钢箱梁工程等交流取经,通过技术比武、微改微创等活动,提高参建队伍的质量意识和业务技能。在重庆市交委连续两年综合检查中,该项目实体检测合格率均荣获全线第一,项目团队获得架子工技能竞赛团体第一。

安全是工程建设的高压线。该项目在建设中坚持“不放过、零容忍、全到位”理念,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应急演练等活动,对安全事故的多发区域时刻监控,把排查整改贯穿于工程始终,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可控。据了解,项目开工以来,累计进行安全培训1486次,安全交底248次,实现“零伤亡、零事故”。

据中铁十五局集团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设3年来,基本实现了重难点工程有序推进、安全质量稳定可靠、工程进度有效可控、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的预期目标。全线率先完成土建任务后,在业主组织9个标段开展的多次评比中,三公司获得7次信誉评价第一名,3次劳动竞赛第一名,成为潼荣高速打造“绿色公路”新名片上的亮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