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阿里巴巴发布“打假无疆”平台
2020-01-09 09:51:25 中国质量报

阿里巴巴发布“打假无疆”平台

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参与线下打假

□ 本报记者 彭 燮

打开高德地图App,搜索“五粮液旗舰店”,你会发现,有些店铺信息栏上有个“V”,显示已通过官方认证,而有些专卖店则会提示“未经官方授权,应谨慎选择”。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保护与售后服务部副部长尹坚介绍说,大量的假冒五粮液是通过假的旗舰店、专卖店卖出去的。但老百姓很难从门头装饰上分辨出店铺的真假。现在他们通过和高德地图合作,不仅可以告诉消费者哪些是真正的官方授权店,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帮助品牌方定位假冒店铺,让打假工作事半功倍。

1月7日,第四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在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司法部门等代表的见证下,正式发布“打假无疆”平台。上述五粮液和高德地图的合作,就是借助平台实现线下打假的一次尝试。据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介绍,“打假无疆”平台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造+公益驱动”的模式,让消费者可以随时参与到打假工作中来。

以往消费者想要举报或投诉线下售假店铺,主要方式是向监管部门投诉。而有了“打假无疆”平台,消费者只需要通过点开支付宝或淘宝App,搜索“3小时公益”,选择“打假无疆”平台并上传图片、位置等相关信息,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投诉举报。提供有效举报信息的消费者,将在平台获得相应公益时激励。

而在阿里巴巴集团的后台,接到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后,将运用知产保护科技大脑等技术,对这些涉假信息进行比对、处理,并推送给品牌权利人进行鉴别、核验。

一旦经权利人确认,相关店铺确为假冒或非官方销售渠道,这些信息将通过高德地图、阿里本地生活、天猫小店等商业场景进行公开,让社会公众快速知晓,并成为权利人和执法机关打击制假售假的重要线索,形成线下消费安全的正向引导。“这是一个纯公益平台,让打假不再是少数人的事情,而成为举手之劳的社会公益行动。”李溪涵表示。

与会代表指出,“打假无疆”平台的推出,是政府部门联合阿里在打击线下假货领域的又一全新尝试,通过革命性的模式突破,使得假货治理行动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也标志着全民打假时代的到来。

记者获悉,目前首批参与“打假无疆”项目的有茅台、五粮液、历峰集团、奔富、青岛啤酒、剑南春、Bose、华为、小米、捷豹路虎、鄂尔多斯、维多利亚的秘密等50余个海内外知名品牌,涵盖酒水饮料、消费电子、汽车、服装等四大行业。

“这是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革命性产品,为我们带来了和消费者互动以及获取线索打击侵权行为等方面的更多机会,我们很荣幸能够作为入驻的第一批品牌权利人。”富邑葡萄酒集团代表如是说。

“数字经济时代,以技术和共治为内核的数字经济治理模式和经验,为社会治理和各类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借鉴和更多想象空间。”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阿里巴巴将全力推进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打假格局,以全民共治的力量驱动全社会早日实现“天下无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