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养老服务领域首个强制性国标发布
2020-01-14 09:45:46 中国质量报

养老服务领域首个强制性国标发布

两部门负责人出席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进行解读

本报讯 (记者徐 风)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和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了GB 38600-2019《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关情况。这项标准已于2019年12月27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公告。

田世宏介绍,《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养老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养老服务标准化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相关文件都对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会同民政部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发布一批养老服务重要标准,强化养老服务标准实施推广,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国际合作。此次标准制定主要考虑3个方面:一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通过制定强制性标准来保障养老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兜住行业发展底线;二是法律的明确规定,引导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依法、依规、依标准开展事后监管,保障养老机构规范化的服务和行政执法监管的科学性、公正性;三是群众有迫切期盼,让老年人安全养老、放心养老,享受高质量养老服务,更好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快推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长期照护服务、智慧健康养老等急需标准制定,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专项行动,夯实养老服务标准化基础保障工作,加强国际养老标准跟踪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

高晓兵介绍说,2017年以来,民政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大范围、拉网式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解决隐患问题40多万项,有力提升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标准编制总结了实践的经验,建立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提升的长效机制,这是一项老百姓能够看得懂、养老机构经过努力能够达得到、养老院的服务人员能够操作、监管部门监管有据的标准。要加强宣传,让老百姓、养老机构都知道这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要做好过渡期准备工作;要加紧提高民政系统自身的检查执法能力,确保强制性国家标准在养老服务的各个工作环节能够贯彻落实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