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两面针公司启动新一轮发展
2020-01-14 10:26:05 中国质量报

聚焦日化和药业两大主业 重振老品牌影响力

两面针公司启动新一轮发展

□ 方 宇 余 娟

“一口好牙,两面针。”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曾是许多国人心中难忘的记忆,也让大家认识并接受了这个于1980年1月5日问世的国内首个中药牙膏品牌。从1980年到2020年,40年间,两面针经历了什么?现状如何?如何发展?1月3日,两面针牙膏生产商广西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面针公司)举行成立40周年庆典。“传承中华国粹,创领中药日化,向打造中药理念下的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领先型企业全力迈进,聚焦主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会上,两面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钻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这样的阐述。

据介绍,未来两面针公司将以日化、药业两大产业板块互为促进,上至中药种植、提取、研究与应用,下游至医疗、护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成为中药理念下的大健康技术创新型企业。同时,重振两面针品牌也被放到了重要位置。

两面针公司的前身是柳州市牙膏厂。40年来,公司执着于在中药日化领域里的创新发展,不仅成为国内牙膏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中药牙膏销量也达到了100亿支标准支,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但近年来,两面针公司因战略定位不清晰、主业发展不够突出等因素导致市场发展不占优势。针对此,两面针公司加快了结构优化调整步伐。今年,在柳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两面针公司将按计划完成纸业板块和房地产业务的出售,集中更多资源和力量发展日化、制药两大主业,为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公司将紧跟市场消费热点,全面强化产品的核心卖点和优势,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林钻煌强调指出。

在两面针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吴堃看来,在公司新一轮发展中,重新占领并拓展市场,形成新的品牌影响力是关键。

“两面针未来计划打造样板市场,以样板市场的成功带动全国市场的发展。”吴堃谈到如何打开新的营销之路时表示,以重新构建广西及周边省区市场中的领先企业地位为发展目标,以区域内的优质资源及两面针多年来形成的品牌积淀为基础,以区域市场为主要产品的市场营销重点区域,循序渐进,逐步扩张,逐渐形成稳定的全国市场营销体系。同时加快新兴渠道的开发和建设,整合渠道优势,与合作伙伴在资源利用上获得更多的协同效应。

“40年创建的品牌,不仅产生了经济效益、赢得了市场口碑,更重要的是,强烈的品牌意识让两面针有了内生的创新动力,并将不断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我,也不断成就梦想。”吴堃说。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相建强对两面针公司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予以积极肯定。他表示,40年来,两面针公司通过产品研发、营销创新以及参与制定《中药牙膏》标准等,在促进中国牙膏行业、特别是中药牙膏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近年牙膏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中草药牙膏的市场需求在逐年上升。展望未来,两面针公司在中药日化领域必将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可指出,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柳州从来都知道,高质量的产品承载着品牌价值,打响一个品牌则能带动一个产业,有了产业的支撑,一个城市的发展才能可持续。从产品、品牌、产业三者来看,两面针公司无疑是其中优秀的代表:两面针牙膏是柳州产品的杰出代表,两面针品牌所形成的影响力是柳州这座城市影响力的杰出代表,两面针所代表的日化产业是柳州产业的重要基础。为了保护民族品牌,柳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面针公司的健康发展,支持两面针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强市值管理,做大做强。

会上,来自不同销售渠道的经销商和供应商,也对两面针公司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武汉创洁工贸洗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穆树红建议两面针公司重点宣传中药牙膏功效的安全性、有效性,同时在终端营销上要有连贯性和持续性,以保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孵化总裁温晓林建议两面针公司实施多品牌战略,并在营销手段上有所突破,同时依托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寻求与优秀日化创意公司合作;途悦(上海)酒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琳、途悦(长沙)酒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杰均建议两面针公司针对不同档次的酒店采取差异化经营,实现品牌多元化以及产品多样化和系列化,并且让产品包装、颜色、香型符合流行趋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