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论坛在京举办
2020-01-16 10:11:4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草 玉)近日,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论坛暨《中国氢能产业政策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氢能更多是节能、清洁、环保,是中国能源结构里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或补充,而非整体替代”的理念,成为来自政府、学界、行业协会及企业的百余位嘉宾的共识。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燃料电池车的研发研制取得了进展,具有功率大、续航长、加注快、低温性能好等优点,适宜用于客车、货车等商用车,有特定的应用场景更显其优势,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指出:“当前我国氢能发展存在关键核心材料、技术自主性不强,多元化应用不足,商业化推广模式尚未建立和产业过热显现苗头等问题。所以,在当前氢能热中应该进行客观理性的冷思考,立足我国国情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来科学谋划氢能定位,把握好推进节奏,防范无序竞争和产能过剩的风险。”

谈及去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颓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直言:“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够成熟,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随着相关产品技术和配套政策的不断成熟,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最高的部分,2020年销量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仍是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许艳华判断,“四化”从发展到普及周期需要30年。而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执行副总经理王春风则认为,现在汽车行业变局已经非常清晰,但结构性机会远远大于挑战。未来10年,在百年大变局中,蕴育出最大的机会就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一定会走出一批或几个进入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心。

论坛由中国新闻周刊和国经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论坛发布国内第一部对我国氢能产业政策进行前瞻性系统研究的著作《中国氢能产业政策研究》。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等获得“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年度影响力企业(品牌)”奖,全新奥迪A8L等获得“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年度影响力车型”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