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威兰达的“威”力从何而来
2020-01-16 10:11:58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赵 伟

备受瞩目的广汽丰田旗下全新TNGA中型SUV威兰达(WILDLANDER),于1月9日公布了预售价17~25万元。威兰达从2019年11月7日名字公布,到11月22日广州车展全球首秀,再到12月8日亮相广州马拉松,均受到行业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人气越来越高。

威兰达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威兰达延续了明星车型汉兰达的高级车基因,具有高颜值、高性能、高品质、高保值、大空间等优势,以及广丰优异的渠道服务口碑的加持。同时,威兰达基于TNGA-K高端中大型平台全新开发,无论是平台、动力、四驱系统和配置,相比同级车型都更为优越,可谓天生高级。如今,从预售价格区间看,威兰达在主流合资中型SUV中也具有明显优势。

出身高端K平台基因优秀

“亦刚亦雅的外形、至美至能的座舱、游刃有余的驾控、全时响应的智联”,赋能在威兰达上的这四大领先优势,彰显了它的定位与汉兰达同级,形成“兰达”系列高级车基因。

据统计,汉兰达在国内销量已经超过了90万辆,牢牢的占据了中大型SUV王者的地位,并且拥有了中国车主对它的专属爱称——“大汉”。而对于与汉兰达称兄道弟的威兰达来说,“威”体现在3个方面:外观威风凛凛,切削式的多边形外形,与同级别独有的轿车般优雅外观,构成“劲雅合一”的气质;第二,通过全新导入的高科技动力总成和驱动系统,实现了更强劲的动感和更精准细腻的操控,实现与“大汉”相比不遑多让的动态驾驭;“威”又代表由广丰以高品质QDR打造出的威信。

据介绍,在2017年的洛杉矶车展上,丰田首次推出了代表未来SUV发展方向的SUV概念车FT-AC,具有更强硬的强悍外观。从外形看,威兰达同样具备了FT-AC的设计理念,保留了大量的切削式多边形造型。同时,前脸设计采用分体式的格栅,上小下大,上部格栅和两边纤长犀利的大灯融为一体,体现了横向的拉伸感。下部格栅融入了雷克萨斯的纺锥形格栅设计,配合两侧的雾灯格栅,既具备传统SUV的厚重与强悍,又具备了雷克萨斯的优雅精致特点。因此,威兰达亦刚亦柔的外观特色非常鲜明。

进入车内,威兰达的水平“T”型中控台布局和大量的横向多边形设计,由上到下,层次感极强,带来更宽敞的车内空间感。搭载10.1英寸(25.7厘米)悬浮式薄型中控屏;空调的面板设计向外突出,两个超大的电子旋钮,位于面板两侧,阻尼感调节恰到好处,中央横向一排黑色按钮,操作便利。

内饰材料方面,威兰达大面积采用了软质表皮包覆,触目所及的范围内,高达74%的面积都能覆盖到,使质感非常突出,并优于同级大多数车型所使用的硬质材料包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威兰达应用的脚踢式感应电子尾门,具有5种角度开启和记忆功能,相比竞品车型特色突出;采用的大尺寸全景电动天窗,开口率达51%,采光率更高,优于同级竞品车型的43%~45%。

首创独家四驱技术领先同侪

作为一款中型SUV车型,优异的驾控性能,首先来自于架构平台,威兰达所在的全新TNGA-K高端平台,拥有最新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四驱系统,这些整合在一起,才是威兰达可以突破传统SUV性能的制胜法宝。

“低重心、低高宽比、高离地间隙”,将车高尽量压低,实现更出色的操控稳定性;提高离地间隙,实现更出色的通过性;将发动机和变速箱总成,镍氢混合动力蓄电池小型化,实现低重心又不牺牲离地间隙,这些看似矛盾的要求与结构,却能在威兰达身上和谐呈现,这正是TNGA架构带来的的魅力。

由高端平台带来的车身刚性,也使威兰达具有更硬派的身板:前悬挂着力点刚性提升40%,车抗扭刚性提升60%。

动力方面,威兰达有2.0L汽油版和2.5L双擎两个版本。两款发动机都具有世界级的顶级热效率,在同级中遥遥领先:2.0L热效率达到40%,油耗低至5.7L;2.5L双擎达到了41%,油耗低至4.6L,实现强劲动力与低油耗的最佳平衡。

在同级车型普遍使用DTC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的基础上,威兰达所拥有3种四驱系统中,还特别引入了全新的四驱系统,包括DTV动态扭矩矢量四驱和NEW E-Four电子四驱,大大优于仅有一款四驱系统的同级车型。

全新导入的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运用在威兰达2.0L汽油版车型上,可以实现后轮左右动力的无级分配,除了前后可以100:0和50:50两个分配之外,两个后轮还可以0:100-100:0进行分配。

混动四驱“NEW E-Four”最大的特点是带有后驱电机,使整车的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创纪录的达到20:80,既具备了前驱车的优势,也具备了后驱车的优势,在转向操控的时候更灵活。

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是威兰达领先同级的四驱系统,为丰田全球首创可以调配左右后轮的驱动力,并且让扭矩输出在0:100-100:0之间变换。具有“起步更稳定、高速更省油、过弯更灵活、脱困更迅速”等优势。

威兰达双擎车型则搭载丰田全球首创的“New E-Four电子四驱系统”,其最大特点是采用独立后驱电机,能够实现前后轮的动力分配达到创纪录的20:80,后轮的动力首次超越了前轮,相当于在这款前驱为主的车型上,获得后驱车的驾驶感受,动力比例大约提高了1.3倍,达到了80%。

因此,威兰达混动版四驱车型可提供同级独有的“TRAIL模式”:主要用于坑洼路面脱困,通过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可以有效抑制车轮打滑,增加后轮扭矩分配,帮助车辆脱困。

同时,威兰达应用了丰田最新的TSS2.0智行安全系统、三屏互联、车联网系统,让威兰达实现更智能的用车体验。其中的智行安全系统实现了准L2级自动驾驶,并具备四大功能: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

智能互联方面,威兰达搭载了DCM丰田车载数据通信模块,实现数据共享。在丰云悦享当中,可以实现众多如车况检测,车辆防盗报警,被盗追踪等一系列功能。通过“丰云悦享”车联网服务,用户可以获得“车况检测报告、车辆防盗警报、被盗追踪(远程启动限制)”等周全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