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半成品菜质量安全不能“半成品”
2020-01-23 10:04:4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这从吃年夜饭的方式上可以反映出来。最快的当然是在饭店包桌了,即使在家吃,也能快起来——订半成品年夜饭。在一些饭店或电商平台上都可以买到半成品年夜饭。这些半成品饭菜价钱并不算贵,回家简单加工就可以上桌,很受欢迎。

其实,半成品年夜饭是半成品菜(或称方便菜、净菜)的一种升级。而半成品菜进入市场已有多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半成品菜之生也,可以说是时代的必然——它们事先由懂厨艺的专业人士选材、清洗、分切、配料、封装,再送到超市或直接由快递员送货到消费者手中,不仅节省了人们做饭前买菜择洗的准备时间,也解决了厨艺不精者不会搭配食材的烦恼。正是因为半成品菜具有快捷、实惠等优点,很契合上班族的需求,市场一时兴盛。

半成品菜虽广受市场追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食品领域专家表示,半成品菜大多成套打包出售,这样容易导致不同性质、不同存储条件的食物互相串味;在储藏、运输、加工和反复烹调过程中,一些半成品菜中的某些维生素会受到破坏和损失,若有先期加入油盐等调味料的,还可能产生有害健康的亚硝酸盐物质。当然,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半成品菜由于生产过程具有特殊性,而导致容易出现质量和安全卫生隐患。

从近些年市场监管部门对半成品菜的监督抽查情况看,其质量安全问题的确不容乐观。比如,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时发现,一些市场售卖的切片三文鱼等半成品菜,存在卫生安全隐患。按食品安全相关要求,分割好的非即食三文鱼不能直接生食,应在外包装上标注“非生食产品”“需熟制后食用”等警示语。而卖场所售半成品三文鱼包装上只标注了“加工后食用”,属不规范标注。此外,还有一些商家在宣传其半成品菜时往往突出主材(如海参、鲍鱼等),而对其他食材及具体数量、规格等忽略不提。更有问题的是,有些半成品菜包装上既没有标注生产厂家名称及地址,也没有联系方式,属于“三无产品”。

正是由于发现半成品菜市场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对此很重视。据悉,2014年10月,江苏省卫计委发布《方便菜肴》地方标准(这被认为是全国首个关于方便菜或者说半成品菜的地方标准),除了对方便菜肴的原辅材料及包装材料要求、感官指标、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和微生物限量等技术要求作了规定之外,还对方便菜肴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作了明确要求。从该标准对方便菜肴的定义看,其与半成品菜的内涵与外延基本一致,所以该标准也应该适用于半成品菜。同年12月,北京市食药监部门发布《即食鲜切蔬果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4版)》。从该细则的表述看,即食鲜切蔬果在概念上与半成品菜有交集,所以它也部分适用于半成品菜。

不过,到目前为止,关于半成品菜的国家标准法规尚付阙如。如果缺乏国家标准,各地企业自行研制和推广半成品菜,依据自己企业标准生产,终端产品的品质就难以保证。半成品菜质量安全不能“半成品”。当前亟须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一个全国性、强制性标准,让相关企业可以依标生产、规范生产,也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执法依据,做到有法可依,严格执法。只有从生产和监管两个方面入手,把牢两个关口,才能避免问题半成品菜流入市场,确保百姓吃得放心,过一个有滋有味又安全的春节。《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