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为春节市场保驾护航
2020-01-23 10:19:47 中国质量报

为民服务 守护佳节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为春节市场保驾护航

北京:5支执法队伍联合行动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为全面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1月21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前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检查,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集中进行商品价格、经营秩序、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商务、知识产权等全要素、全环节执法检查。

检查当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价格、工商、质监、食药、商务等5支执法队伍密切配合,协同联动,重点对经营者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食品安全不符合要求、计量标准不合规、生产安全制度不落实等内容进行检查。

与此同时,各区市场监管局也同步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当天,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700余户,检查情况显示,粮油、肉类、水果、蔬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及其他节日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未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经营秩序总体平稳。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应急值守,持续对市场开展检查巡查,强化节日市场监管,服务指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依法快速处理各类市场监管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广大群众度过幸福、祥和、平安的节日。

安徽:开展“衣、食、用、行”专项执法

本报讯 (记者李 辉)为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营造人民群众春节期间“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行得舒心、玩得开心”良好氛围,保障节日市场更安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衣、食、用、行”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该局及合肥市市场监管局、瑶海区市场监管局组成执法检查组,赴瑶海区九龙珠儿童城、白马服装城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联合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在淮南市开展市场衡器、加油机、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执法检查;会同合肥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包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0年春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会同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庐阳区、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组成执法检查组,赴合肥中菜市、合家福超市高新区店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责令相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落实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期间的监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欢度佳节。

四川: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秩序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旅游消费安全工作,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秩序,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春雷行动2020”,不断强化旅游市场的价格监管力度,坚持做优假日经济消费环境不放松。全省各地市场监管局也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围绕旅客出行、消费、购物等服务价格行为,采取新闻通报会、提醒告诫会、市场巡查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节日旅游市场稳定。

在旅游出行交通运输方面,全省各地市场监管局对高速公路ETC系统并网切换调试引起的收费差错等问题及时跟进掌握,及时处置矛盾纠纷,保障群众愉快顺利出行。

其中,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川东高速公路公司达州管理处进行了行政约谈,就经营者的法律义务、法律责任等进行了宣传告诫并提出了相关要求;1月13日至1月21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成都市市场价格监管局、原成都市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开展联合检查,重点巡查火车站、中心城区客运站服务收费及青城山、都江堰、武侯祠等市内景点、特色街区执行明码标价情况等。

吉林:针对民生热点加强监管

本报讯 (李玉子)近期,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根据日前印发的《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两节”“两会”期间重点领域监管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重点领域监管执法行动。

据了解,此次执法行动自1月6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其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按照“牢牢把握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定位,坚决守住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聚焦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全力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为吉林经济振兴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的总体要求,围绕百姓关注和民生热点,加大对“两节”“两会”期间市场监管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净化生产源头和流通领域,集中查办一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大要案件,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开展消费警示和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执法行动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围绕6个方面的重点开展工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和打击传销工作监管执法;开展全省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加强广告监测;加强计量监管;消费维权;加强节假日及“两会”期间值班值守。

湖北汉川:组织特设安全重点检查

本报讯 (卢翠林 李荣华)日前,为了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湖北省汉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朝辉带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危化品生产储运单位的压力容器、供暧锅炉和供暧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进行重点检查。

在危化品生产储运单位,一是检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是否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是否严格贯彻实施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排查安全隐患、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情况;二是检查设备是否注册登记,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安全监察人员现场督促整改,并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河南郑州: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力度

本报讯 (杨 鑫 记者孙中杰)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整治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50天的“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据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韩黎民介绍,该局印发了《郑州市2020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承检机构必须应用“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采用移动抽样终端进行抽样,抽样过程要严格遵循食品抽检程序和规范抽取样品。各承检机构应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检验。

该局目前已完成“双节”食品项抽检30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针对农村市场“双节”消费量较大的大米、小麦粉、食用油等11大类食品,在该市下辖的登封市、新郑市等6县(市)的乡镇、农村抽检食品200批次,合格199批次,不合格1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9.5%。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其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山东烟台:严查乱收费乱涨价行为

本报讯 (孙洪安 文小东)近日,为了打造诚信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了对节日期间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各类价格违法行为说“不”。

客运服务、商贸流通、旅游餐饮等行业是本次监督重点;同时,该局对药店、通信等行业的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行为,以及医疗、餐饮、家政、洗车等领域的价格波动,进行了有效监管;在交通运输行业,市场监管人员以汽车站、出租客运、高速公路救援等为重点区域,检查是否有超过政府定价擅自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及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旅游景区也是监督重点,市场监管人员指导旅游景区景点在售票处等醒目位置设立收费标价公示牌,公示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价格投诉电话等内容,并加大对不执行优惠减免政策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旅游市场价格规范有序。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人员将进一步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加大市场价格的检查和巡查力度,查处各种乱收费、乱涨价、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可能引发市场价格异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预报。

广西南宁:严把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关

本报讯 (何正君)为保障2020年春节期间市民饮食安全,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企业)和重点食品种类的监管,加大对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相关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严把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关。

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依照“双随机”形式进行监督检查,以肉制品、酒类、饮料、糕点等热销产品为重点,从企业的进货查验、环境卫生、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

在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规章管理制度,加强食品生产源头管理和生产过程把控。

为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以批发市场、乡镇集贸市场、农村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为重点区域,对食品流通环节开展重点治理行动。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餐饮消费环节,以经营“年夜饭”的餐饮企业为重点,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福建厦门集美:让“年夜饭”吃得更放心

本报讯 (陈 杰 陈 永 记者江 东)近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食安办牵头,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集美区商务局、集美区卫健局等多个监管部门联合对集美区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此次专项检查以承办“年夜饭”和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餐饮单位为重点对象,以承办“年夜饭”的大型酒店、餐饮单位为重点单位,重点检查“年夜饭”承办(预订)单位的购进查验索证索票制度、经营范围、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等方面。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自制糕点标签标识不规范、砧板刀具未采用色标管理、面点间无紫外线消毒灯等食品安全隐患,要求其立即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确保群众节日期间的饮食安全,该局制定《2020年春节节日食品检测方案》,委托第三方抽检机构,对辖区大中型酒店自制食品开展监督抽检30批次。充分运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配合联合检查组对各大酒店的食品原料进行随机抽查、快速检测64批次,重点检测各种果蔬、肉类的农兽药残留等方面,检查结果均合格。

结合对各大酒店和人气餐饮单位的检查情况,该局组织酒店负责人、餐饮部经理、厨师长等110人次进行集中约谈和培训,重点就食品采购审核关、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加工操作等方面,提出详细要求。《中国质量报》

北京房山:检查乳制品质量 雅 淇 本报记者 宋平一 摄

江苏高邮:大型超市专项检查 朱 玲 摄

浙江安吉:把住药品检验关 潘柏林 朱柯仁 摄

山西太原:检查食品市场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摄

江西新余渝水:监管节庆用品 廖海金 摄

辽宁锦州: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张 明 孙 渊 摄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