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验收
2020-01-23 10:39:36 中国质量报

精准服务海洋装备产业发展

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验收

□ 金 洁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日前,依托浙江省计量院筹建的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验收。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需求为导向,中心将以前瞻性的战略定位为产业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及前瞻性研究提供专业的服务。

据了解,依托浙江省计量院的专业实力及技术背景,该中心拥有一维50m大长度计量标准、三维坐标测量仪校准装置、激光跟踪仪、摄影测量系统等近百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专用测量设备,可开展无砝码力偶式超大扭矩标准装置(适合拍摄)、船用导航与测量仪器仪表检测校准装备等海工测量装备的研制及方法研究。

同时,该中心还拥有由6名博士、8名硕士组成的研究团队,拥有主持开展国家质量基础(NQI)、国家科技部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丰富经验,可为开展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领域计量科技创新能力研究,提供扎实有力的人才保障。

早在2014年,浙江省计量院就开始了细致的筹建工作。在其筹建任务书中,一张“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链图”描绘出了该院梳理的产业框架。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中游(平台及相关船舶)一项,就涉及不下50个关键参数,而对梳理出的数百项参数,最终都会通过运用计量测试能力,确保其准确性。

2017年,该院与浙江大学签署《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及联合实验室建设协议书》,为共建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及联合实验室建设达成一致协议。2019年,该院牵手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船舶行业协会等,成立国家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计量测试技术联盟,为产业搭建起一个集行业技术信息、资源于一体的多领域平台。

筹建5年来,通过发挥精密测量技术协同优势,该中心探索和切实解决产业计量测试技术难题,实现优势互补与协同创新,在实际工作中帮助很多企业解决了长期难以解决的产业技术共性难题。例如2018年,为水下机器人与水下机械手生产测试典型高新技术企业——杭州宇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提供产品关节角度与整机定位精度评价,为其产品在作业任务中的可靠性提供了技术验证;为余姚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研发的新型激光测振仪进行振动性能评估,实现对激光测振仪的校准;2019年,帮助金海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破解“大型构件复杂曲面测量难”产业共同技术瓶颈难题等。

此次验收中,以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该中心战略定位与战略目标明确,建设与发展思路清晰,计量测试项目能力、计量科技创新能力、产业中心运行能力均完成了建设任务,硬件和软件建设达到规定要求,完成了《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筹建任务。

接下来,该中心将以国家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按照国家发展现代产业的总体战略要求,更好地为产业服务,稳步助推、促进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