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成都温江区紧盯民生计量让人舒心放心
2020-01-23 10:39:5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东)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2020”为主线,组织开展维护市场计量秩序专项行动,确保广大市民群众放心舒心过年。

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围绕净化节日大众消费计量市场展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缺秤少量、电子秤作弊等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加油站、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眼镜制配场所、金银首饰店等重点领域。

在行动中,执法人员采取随机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按要求进行检定、是否处于合格状态、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共计检查计量器具3594台,立案查处4件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收缴作弊秤12台,有效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向经营户现场宣传了计量法律法规和强检计量器具免征收费政策,进一步提升了从业人员的计量法制意识和计量运用能力。

同时,该局还邀请成都市计量检定测试院技术专家对市场主体在用强检计量器具进行现场免费检定,通过“零距离、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费用负担,提高了计量监管工作效率。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战略,持续加大民生计量监管力度,不断优化市场消费环境,让群众在“春雷行动”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安全感。《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李素 )